•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会:《线上学习自律公约》

来源:学生会 发布:2020-02-25 点击量:

编者按: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被迫按下暂停键,也阻挡了西译师生开学返校的脚步。虽然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是西译师生并没有因此而按下工作和学习的暂停键。223日,董事长丁晶和校长韩江水以新学期寄语和公开信的形式,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疫情终将解除,前景就在明天”把分散在全国各地西译师生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为西译人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非常时期,希望老师们在教学上不忘根本、负责担当、求实有效、自律主动,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上充实自我、学会感恩,一句句殷殷嘱托,吹响了西译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的号角。

224日,西安翻译学院如期“开学”。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继续严抓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教育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西安翻译学院决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做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教学,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个战场都要赢。

线上开课第一天,全校共开出课程263门,授课教师335人,22600余人次进行在线学习,非毕业年级线上出勤率达到 97.83%,实现了线上教学“开门红”。

西安翻译学院“开学”首日的线上教学情况,反映出全体教师爱岗敬业、责任担当、教书育人、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反映出广大学生的热爱学习、开拓进取、立志成才的精神面貌。这是西安翻译学院办学33年来,“始终将持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公益性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办学理念的最好体现。这表明,“西译精神”和“读书、做人、变革、奋进”的校训已经深深烙印在每一位西译人的心中。

以西安翻译学院学生会为代表的西译学子,为进一步开展好线上学习,向全体同学发出了《线上学习自律公约》,号召同学们“为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教学目标;加强西译学子学习自主性和自我约束力,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的线上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认真阅读,对照执行,让线上学习更有成效,让线下生活更加充实。

2020年2月24日,本该是我们全校师生相聚太乙河畔开启新学期的第一天,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新学期。学校积极响应、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宗旨,使得全体学子开启了线上学习的新模式。为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教学目标;加强西译学子学习自主性和自我约束力,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的线上学习环境。对此,西安翻译学院学生会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共赴如下之约:

一、明确线上学习目的

线上教学绝不是为了完成教学目标所设置的“摆设”课程,而是让我们做到“停课不停学”,保证学习生活有序进行。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应结合自身,明确学习目的,树立学期目标。做到“在家如在校,学习永不停”。

二、端正网络上课态度

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根据课程安排,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上课期间与老师积极互动,并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同时,严格执行在校学习的作息安排,不迟到不早退不“水课”,保证学习有质有效。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三、包容线上教学困难

课前听从老师安排,熟悉线上学习模式;坚决杜绝借网络学习之名,行游戏与聊天之实。同时学会体谅包容线上课程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不焦躁不抱怨,自觉听从学校与老师的安排。做到“严于律己,虚怀若谷”。

四、自觉遵守网课秩序

课上应按老师要求有序打卡听课,杜绝使用不文明网络语言等扰乱课堂秩序,我们的一言一行均代表学校的声誉和形象。更应自觉遵守学习平台规定、法律要求,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打造文明网络,是线上教学的坚实堡垒,全体西译学子,义不容辞。

五、培养自我管控和自学能力

养成自学、预习、听讲、总结、提升螺旋式上升的学习范式,线上课堂积极参加互动,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组建学习小组,相互交流携手共进。

疫情面前,作为西译人要践行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西译精神,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线上学习体系。

最后,感谢学校领导、老师为实现网络授课所付出的努力。同时,向全体逆行者致敬。西译学子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会

2020年2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