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时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西译在行动

作者:评论员:史晓华 编辑:祁星源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2020-09-15 点击量: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华民族的精神文脉中,节约既是个人修身养性所须,也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我国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更是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西译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崇尚节俭,文明就餐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粮食、厉行节约从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时代厉行节约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责任,是对国家、民族和自我的负责。学校工会、学工部、三产办等部门发出“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厉行节约我们在行动”的倡议,从节约用餐做起,以“光盘”为荣,拒绝“剩”宴。培养健康饮食理念,养成科学饮食习惯。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中来,做文明用餐的引领者,营造文明就餐环境,打造文明新风尚。

二、增强节约意识,做到身体力行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全校上下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让节约意识和节约习惯牢牢扎根在广大师生心中,成为日常生活的自觉行动。珍惜粮食,厉行节约,西译在行动。我校结合自身男生女生比例配比,推出“女生专享套餐”,分量减少,价格优惠。按需点餐、打餐适量,不奢华、不攀比,真正做到“光盘行动”,从自我做起,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做科学用餐的行动者,做节约资源的组织者和监督者。这些人性化的节约倡导,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点赞。从点滴做起,从珍惜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小事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节约之风吹遍整个校园。

三、摒弃错误思想,树立正确价值观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在全校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导向。勤俭节约不仅是美德,也是干事创业、兴国兴邦的重要基石。节约往往和进取、奋斗、乐观的人生态度相关联,当前美好生活的每一餐无不凝聚着广大劳动者的艰辛劳作,所以我们要珍惜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奋斗观和价值观,有计划、有目标、有条理地去实现自己的追求和梦想。节约莫怠慢,积少成千万。只要人人都行动起来,日积月累、成风化人, 就能让勤俭节约成为全社会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成为我们受益终生的良好习惯。

“俭,德之共也;奢,恶之大也。”光荣的历史使命,伟大的奋斗目标,复杂的内外环境,都呼唤我们保持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让我们和总书记一起,坚守“粮”心,践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争做西译“厉行节约、珍惜粮食”的青春榜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