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线上教学教师小贴士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20-02-17 点击量: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为了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已延迟开学。因此组织开展好线上教学是学校当前重要的任务,是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为了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特提出以下注意事项,请任课教师参照执行。

教学准备

1.以MOOC平台资源为基础,以SPOC(班级私播课)为补充

MOOC平台中有许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请各位老师以MOOC平台资源为基础,精选课程,选择优秀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此基础上,以SPOC(班级私播课)为补充,对学生进行小班式辅导,合理安排授课时间、错峰讲授、分散辅导。

2.优化教学计划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方式有所差别,为了实现更加理想的教学效果,需要在原有教学计划的基础上,对课程的教学课件、教学大纲、开课计划等进行调整,并在利用MOOC平台优质教学资源的基础上认真备课,保证线上线下教学水平不降低,教学质量不缩水。

3.做好课程运行预案

在充分评估学生在线学习困难、教学平台网络拥堵甚至意外崩溃等风险的情况下制定相关预设方案,一旦出现上述问题,要适时启动课程预案,保障每一位学生在线学习的学习效果。

4.提前熟悉教学平台软件

教师的线上讲授节奏是否流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上课软件操作的熟练程度。要对所使用的软件、硬件、外部设备非常熟悉,并且要不断演练,熟悉各项功能,才能使教学过程流畅。遇到突发事件处理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5.做好线上教学测试工作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2020年2月18日—20日为线上教学测试时间,2月24日将严格按照课表上课。教师们应在测试期间进行课程的试运行,保证教师端与学生端均能顺利进行,请在2月21日前完成所有网络授课准备工作,出现问题请及时向学院、学校反映。

教学过程

6.师生保持通讯畅通

建议给位教师在开课前和班级班干部取得联系,共建课程学习的QQ群或微信群,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沟通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请老师们和班干部做好群管理工作,设置入群审核条件,对身份存疑的清除出群。对出现“交费”“转账”等信息通知时要高度警惕,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上报学校。

7.关注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

各任课教师在开课前,统计无法正常在线学习的学生名单,掌握学生的情况,并报备学院。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结合教学内容,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

8.网络教学环境整洁

使用直播教学的教师,要有仪式感,保持良好的仪表仪态,处于家中相对安静的地方,避免家人打扰。在直播开始之前,请把自己电脑上的社交软件统统关掉,尤其是一些在线浏览器上的标签页

9.及时发布学习公告

为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请提前告知学生上课时间、学习内容、授课形式、学习资源等,并确定是否所有学生都知晓了公告内容,让学生在上课之前有所准备,在没有教材的情况下也能顺利开展教学任务。

10.巧用互动工具

线上教学使得教师与学生的互动都变成了文字,授课时学生的互动可能会有所减少,学生的注意力也会有所下降。为了实现理想的学习效果,可以使用平台上的各种互动工具和聊天区,实时掌握学生上课状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11.及时辅导答疑

各位教师根据互动区学生的反馈,及时进行辅导答疑;采取多样化的形式布置适量作业,及时批改,从作业完成情况判断线上教学效果,及时调整授课内容与授课方法。

教学考核

12.制定并发布考核标准

请各位教师根据课程性质,线上教学要求,提前制定好考核标准,告知学生,作好学生的学习情况记录。

安全管理

13.老师们要安全使用硬件软件,正确存储教学资料,规范下载相关文件,上传视频图像无误,网络直播环境整洁,再次提醒直播课的教师,要注重仪表形象,姿势语言,文明得体。

线上教学 慎重对待

充分准备 严肃认真

科学合理 自然展现

组织有序 引发思考

相互交流 师生共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