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2019一2020学年寒假安全提示

来源:保卫处 发布:2020-01-02 点击量:

岁月流转、时序更新,同学们即将迎来2020年的寒假。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同学们顺利离校,平安到家,在放假之际,校保卫处特就相关安全事项向同学们做以下小提示:

一、在离校前请注意:

(一)笔记本电脑、相机、手机、现金、首饰等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以免遗失;

(二)宿舍内不得留宿外人,离开宿舍时要关好窗、锁好门,宿舍钥匙不得外借;

(三)宿舍内严禁使用违规电器,不私拉乱接电线,杜绝使用不合格用电设备及电源插座;

(四)禁止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及危化物品和使用明火;

(五)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会同公寓管理老师认真清点宿舍内的物品,无误后在财物清单上签字,同时要切断电源,关好门、窗、水,方可封门;

(六)假期公寓封闭,宿舍内不得存放贵重物品,不带走的物品锁入柜内并上锁,封楼后学生回宿舍取相关物品与校保卫处联系。

二、在往返途中请注意:

(一)离校后,同学们要务必将离校时间、去向及返家时间告知父母,并保持电话畅通;若不回家在外学习及游玩者,请及时与父母联系,以免家人担心和牵挂。

(二)通过正规渠道订购票务,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切记退票、退款不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

(三)不要乘坐非法营运交通工具,要遵守交通法规,防止发生交通意外事故;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并与家人、亲友保持联系。

(四)外出乘车、购物、就餐时谨防扒手行窃,贵重物品紧贴包的内侧不离身,不要在公共场合外露财物或交谈财物。

(五)在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要保管好学生证、身份证等贵重物品,不显露财物,防止被偷或被骗。

(六)当遇到冲突或者突发事件时,要做好自我保护,坚决依靠公安机关解决问题,不要轻信他人妄言私了或者鼓动参与,第一时间与学校、家人取得联系,帮助及指导解决问题。

三、在假期期间请注意:

(一)遵纪守法,不参与打架斗殴、赌博、酗酒和违法行为。

(二)树立正确的网络观、舆论观和信息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表不当言论,不访问非法网站,不参加非法集会,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不参与危害国家安全、危害民族团结的活动。

(三)提高警惕,增强对各类诈骗套路的风险防范意识,远离校园贷、网络电信诈骗等陷阱,切记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免费快递、邮件包裹、网购退费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

(四)在网络购物或订票时,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妥善保管使用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不随意透露和填写短信验证码、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遇事及时向学校、家人、朋友或公安机关打电话确认。

(五)不贪图小便宜,不转借证件,防止被他人利用进行网络贷款诈骗,不要轻信所谓熟人介绍工作,以免误入传销歧途。

(六)假期参与教学实践及勤工助学的同学,一定要注意财产和人身安全,要查清实践单位的资质,防止被传销组织欺骗和控制,防止被违法中介组织蒙骗,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当遇到特殊困难或紧急情况,请与校保卫处联系。

校保卫处24小时报警服务电话:85891127 85891160

辖区派出所报警电话:85891908

祝广大同学假期快乐,平安吉祥。

校保卫处  

2020年1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