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安全欢度寒假 平安喜迎新春——致同学们2020寒假的一封信

来源:学工部 发布:2020-01-02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

金猪辞旧去,灵鼠迎春来。未来一个月,大家将暂别紧张而忙碌的校园生活,投入到父母温暖的怀抱,开启愉快的寒假模式。在享受假日美好时光的时候,希望大家不忘大学生行为规范、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安全欢度寒假、平安喜迎新春,自觉做好以下几点:

一、自觉规范言行,维护大学生良好形象

寒假期间,要主动为父母分忧,自觉承担家务,履行家庭成员应尽义务;要珍惜父母劳动成果,不攀比浪费,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要尊敬长辈、礼貌待人,待人接物要谦虚礼让;要崇尚科学,自觉抵制精神污染,不参与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要规范言行,将西译良好校风学风带回家庭,体现西译人良好品质。

二、妥善安排离校,确保公私财物安全

一是妥善保管自己的物品,不要把现金等贵重物品留在宿舍;二是离校前要及时关闭宿舍内电器设备和门窗;三是离校前,一定要进行一次寝室安全检查,尤其是水、电、门窗、门锁是否关闭、是否安全可靠,发现问题要及时报修,确保下学期宿舍正常使用。

三、提高安全意识,严防自身利益受损

寒假期间,同学们一是要注意往返旅途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遵守交通秩序,不和陌生人接触;二是要严防电信诈骗、上门推销、传销等事件的发生;三是要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不要随意乱放,以防被人顺手牵羊;四是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或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泄露给别人,以防上当受骗。

四、树立防范观念,提升自我保护意识

防患于未然,消除安全隐患,是保护自身安全的第一法则。希望同学们在离校、返校、探亲访友、旅游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牢固树立安全防范观念。务必做到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将防火、防盗、防骗、防传销、防交通事故、防煤气中毒、防食物中毒、防燃放爆竹炸伤等事项牢记。同时,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外出旅游要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遵守旅游景点的各项规章制度;遇到危险情况时要以保护自身安全为第一要务,要视情况寻求帮助。

五、丰富假期生活,不忘大学学习初心

寒假不仅是迎接春节、走亲访友、家庭欢聚的美好时刻,也是放松心情、总结得失、调整身心、展望未来的大好时机。希望大家利用寒假时间,科学地、有计划地做好下学期安排,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年新学期的到来。同时,希望大家保持在校时的良好学习作风,一是积极查漏补缺,继续夯实基础;二是有计划地预习拓展,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三是积极深入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增强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四是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增强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常怀感恩之心,增强亲友交流沟通

春节是感恩家庭、感恩丰收,增进交流的节日。鸟有反哺情,羊有跪乳恩,所以一定要感恩父母,增强与父母的日常交流,以实际行为去回报父母;对待亲友要有感激之情,尤其是那些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给以帮助的亲友,要利用假期登门拜访或编发信息予以祝福,以增强亲友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构建良好的社会关系。

七、准时返校报到,及时投入学习生活

寒假结束后,同学们应按时返校上课,一是要按照学校规定于2020年2月22日、23日完成报到注册手续;二是要妥善处理好所有事务,于2020年2月23日晚19:00进班参加新学期第一次班会,并全身心投入2月24日开启的新学期学习生活。

最后,祝同学们及家人新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1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