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科研工作再结硕果

作者:记者:马丽娟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9-04-16 点击量:

近期,我校分别获批2019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2019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3项,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6项,助力西译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校级科研团队建设为基础和抓手,凝聚团队方向和力量,我校获批2019年度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1个。此次全省共评出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93个,其中民办高校共获批3队。在校领导高度重视、前期团队建设积累、科技处运筹规划与协调、相关科研团队优势力量整合、团队负责人与成员协作分工、全校之力的支持与充分准备下,最终,我校刘俊霞博士带领的团队突出重围,获批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

——加强服务,积极培育,我校喜获2019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三项。为更好对接2019年陕西省社科联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申报,我校于2018年10月-12月,对接省哲学社会科学奖评选文件和标准,首次组织完成校级科研成果奖励评审,最终评出西安翻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为2019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的申报提前做好了培育工作。2019年1月,我校申报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5项,最终刘红、王利晓、高丽娟三位教师的科研成果通过专家评审,获批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与同类民办高校和以往纵向比较均取得较大突破。

——理顺体制、强化激励,我校获批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6,其中资助项目3;在全国高校C刊论文数量发表统计中,我校共发表论文12篇,名列陕西民办高校前茅。

2017年,我校科技处完善出台8个科研管理制度文件,遵循“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工作思路,实行校院二级管理机制,加大高层次的项目、成果、奖项奖励力度,提升二级院在项目评审中的把关作用,各级各类科研项目首先由二级院科研院长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首次评审和指导,科技处两次邀请校外专家和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申报书评审和质量把关,提升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率。2019年3月,我校喜获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6项,其中资助项目3,获得了立项数量和资助经费的较大突破。2019年以前,此项目我校立项数量总和为5项,且均为自筹项目。

科研水平是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上述各项成果的取得是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和科技处不断完善制度、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培育、加强服务的结果。我校科技处始终遵循“理顺体制,营造氛围,完善制度,加强服务,积极培育,落实考核,强化激励,促上台阶”的科研工作思路,将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融于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管理、团队建设等各项常规管理之中;将校级科研团队建设融于省级创新团队建设、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之中;将项目评审、专家库建设融于项目渠道拓展及与有关部门外联内交之中;将低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奖项申报融于高级别项目申报培育之中;将科技处信息管理、成果统计与奖励、科研考核、经费管理等融于全校科研信息管理平台之中;将周到、细致、高效、温馨的服务融于科研日常工作之中,致力于创造和谐、共融、创新和幸福的西译科研文化氛围。同时,我校科技处不断强化科研信息化管理和科研服务职能,积极转变科研管理理念,创新工作形式,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

2019年是西安翻译学院“内涵建设年”,学校科技处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紧密围绕硕士点、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审核评估的中心工作,在培育基地建设、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科研成果的培育、科研管理平台完善、专家库建设等方面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