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教务处组织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

作者:徐阳 编辑:祁大展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17-11-09 点击量:

11月8日下午,西安翻译学院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在科技楼会议室召开。常务副校长翟振东、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出席并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各二级学院(部)教学副院长、实践教学副院长、行政副院长、学工办主任、教务办主任及处室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范伟主持。

首先,教务处副处长李彦就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于第十周至第十三周开展,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运行、实践教学、专项检查,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全面深入检查本单位教学情况。同时,对上一期的尔雅通识教育选修课的学习及考试情况进行了通报。我校学生共有10987人次参加了学习,考试通过率96.19%,优秀率69.29%。

教学质量督导办公室主任尹树华部署对本次教学质量月听评课专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他分别从听课活动时间、听课教师范围、听课组成员构成、组织实施形式及活动要求五个方面做了相关要求。

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指出,广大教职工要关心热爱学校的发展,要敬畏教育,敬畏职业,教育教学工作必须从点点滴滴做起。在此基础上,他呼吁广大教师要爱校如家、爱生如子,要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生命线。

常务副校长翟振东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学例会会议的质量,并指出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也是常规性工作,严格课堂教学秩序,规范课堂教学行为,仍然是此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应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做好此项工作。同时,他从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手段不断革新、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等四个方面高度肯定了我校近几年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的方面。一是一定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目前的课堂教学中依然存在着满堂灌的现象,启发式、研讨式、参与式教学有待进一步全面推行;三是教学中应科学合理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结合学科特点,融汇贯彻“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四是青年教师应进一步加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要注意如何把课本中的教学体系转化为自己的教学体系,注重将完整的教学内容、完全的教学过程和完美的表达形式相结合,不断提升教学组织能力;五是教师在关注怎样教的同时,更应注重学生怎样学;六是部分教师存在着备课认真,但信息量较少的问题。他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希望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的教学道路上励志前行。

最后,教务处处长范伟提出教学的核心是教师,课程是学生和学校的结合点,学校提供课程,学生学习课程。同时,强调毕业班的教学及本学期的学业预警工作;要求各部门会后认真领会校领导讲话精神,创新工作方法,卓有成效地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各项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