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17年新学期干部大会

作者:记者:祁治江 编辑:邱杰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7-02-23 点击量:

2017年2月22日下午,西安翻译学院召开2017年新学期干部大会。董事长张水平,校长韩江水,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党委书记李虎成主持。

会上,校长韩江水做了题为《团结务实、共同担当、推动发展》的报告。韩江水的报告共分六个部分,全面部署了我校本学期工作任务。首先,韩江水带领与会领导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于2017年1月13-1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讲话要点及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2017年工作要点,传达了陕西省毛万春副书记2017年1月10日在全省“追赶超越”季度点评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追赶超越”要实现、创新驱动是关键。韩江水报告中指出,当前,我校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实现“追赶超越”进程中,全校上下要坚定战略定力,全面把握国家在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真思考学校发展,努力做到心胸宽广,顾全大局,真抓实干,主动作为;认真思索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内部协调沟通,统筹校内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群、人才资源优势,推动学校向更广、更深层次发展,更好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韩江水号召我校师生,特别是处级以上干部,要按照“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强化质量、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彰显优势”的工作方针;坚持“立足于持续、立足于内涵、立足于特色、立足于努力提高战略执行能力”的工作模式,创造性的推进工作,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在实践应用中彰显一流;每位干部都要“严字当头,实字压轴”,“严”就是要严格要求、严肃态度、严密组织;“实”就是要任务实、步逐实、行动实;号召全体教师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四个相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学校将按照省委对高校领导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办法要求,建立健全奖惩机制、鼓励大家埋头苦干,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不让老实人吃亏。

为全面贯彻落实我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董事会要求和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韩江水从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软实力建设、招生工作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他要求全校师生本学期重点抓好体现学术实力和水平的核心指标的相关工作,并做好贯彻落实。

人才、团队和平台是带有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根本性的工作,韩江水要求人事处要按照学校“十三五”队伍建设规划目标,切实做好人才引进和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起草制定我校各个岗位职责和考核激励办法,“扩量提质” 教师队伍,各二级学院须按照专业发展和对优化的需求明确进人计划并抓紧落实;学科专业既关乎人才培养和科研,同时还体现着学校的特色。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韩江水要求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研究修订专业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并引导各专业持续加大专业内涵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围绕服务类专业持续发力,整体推进全面提升;韩江水指出,人才培养是我校的根本任务,如何做到让西译毕业生有尊严而体面进入社会,学校必须要有一套先进的教育理念,有一个完善而具有特点的培养方案和培养体系,有一批支撑教育教学的实践基地和产学研合作机制,同时应该有一支乐于奉献教书育人的教育工作者队伍,我校要根据学校定位明确培养目标定位,以系列课程改革为先导,完善课程体系,充实课程内容,完善教学体系,深入开展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在培养内涵和特色上下功夫;韩江水指出我校科学研究重点是立足于前期培育、立足于服务教学、立足于服务社会、立足于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谈及我校软实力建设,韩江水在报告中指出,西安翻译学院经过三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形成独特的大学文化和精神,学校要把握大学使命,彰显西译精神,提倡教授治学、严肃学术纪律,维护学术自由和尊严,持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全面促进“管理”向“治理”转变,要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实施管理人员治理能力提升计划,营造教师乐教、善教,学生乐学、善学的教学氛围,以管理人员的良好服务引领教学改革和建设纵深发展,坚决清除“慵、懒、散、满、软”倾向,大力弘扬“勇担责任”精神,倡导不懈努力、不断进取,引导心系学生,心系学校事业发展,树立“校兴我荣”理念,在发展中找差距,在着眼未来中开阔视野、提高境界,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督导督查,整体提高执行力;谈及招生工作时,韩江水强调指出,招生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又是一项系统工程,招生工作要认真学习借鉴营销工作的经验和技术,与学校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突出学校的教育质量和优势特色,将就业策划与招生策划紧密结合起来,将学校品牌的塑造整合于招生策划的全过程,既着眼于眼前、又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学校发展、着眼于学校的整体形象和信誉。

报告中,韩江水还就审核评估筹备工作、审核评估的基础工作、自评自建的重点任务等作了详细阐述说明与安排部署。

最后,韩江水强调指出,本学期开学初,二级学院及各部门要确保教学工作秩序正常和规范,无缝隙、无死角的做好各项保障工作,重视学生工作,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关注、关爱学生。

韩江水在报告最后要求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校董事会关于2017年学校工作计划的批复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振兴学校人才培养事业上来,把2017年的重点工作落实到位,既要做成更要做优,各项重点工作均要提升到“振兴学校、创建具有地方示范作用民办大学”的高度进行对标、定位、思考、谋划和决策,重视全校上下的人心、决心和信心建设,汇聚发展的正能量,牢牢抓住人才强校战略这一最重要的工作主线不放松,全校要形成全校尊才、惜才、爱才、护才、用才的良好局面,要不断用改革激发内部活力和动力,向改革要红利,加强学习,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珍惜机会、珍惜岗位,勇挑重担、勇于担当,不辜负西安翻译学院创始人丁祖诒提出“让无助者有助,让有志者成才,让奋进者辉煌”的初心和“创东方哈佛”的宏愿;不辜负全体师生校友对我们的期盼与重托,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团结务实、共同担当,推动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三十周年校庆和党的十九大献礼!

会上,董事长张水平代表名誉董事长丁晶,代表董事会,作了《目标就是使命,诺言就是动力》的重要讲话,谈了四点希望和要求,董事会认为2016年校务会工作是积极努力、富有成效的,为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形成了改革、创新的新格局,值得充分肯定。2017年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符合学校实际,原则同意,按要求坚决贯彻落实。董事长张水平援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敢于”: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求我校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跳起来摘桃子”,“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做好执行的第一基石。董事长张水平指出,改革不仅是文件中的一个方案,一个举措,更是一项需要落到实处的行动;不仅是一个名词,更是一个动词。他要求我校各级的主要领导,要优化改革方案的执行结果,让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张水平讲话中强调,只有“创新”,才能让西译出新出彩,语言类民办高校不能“东施效颦”,要敢于探索别校没有的,要创自己独特学科,走自己独特的育人之路,既找“天线”,也多架“地线”,为学生多找企业,多开“出口”,多搞社会活动,多接“地气”。 张水平要求每个学院(部)必须至少建立一个对口基地;每学期必须搞一次有影响的教学、创业活动在主流媒体上有一次深度的“报道”。

张水平指出只有良好的“机制”才能保障“为官有为”和“有位有为”,他要求董事会、校务会、党委要成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各级干部、广大党员的坚强后盾。坚决贯彻“激励、容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彰显体制的力量,把每一个人都摆进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他要求全校师生要清醒认识到差距所在,切实增强“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振奋精神,迎难而上,牢记目标就是使命,诺言就是动力,一诺千金,把诺言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转化为雷厉风行的行动,转化为斩钉截铁的落实。全面实现2017年的目标和西译“追赶超越”的目标。

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在会上也作了重要发言,他指出,张水平董事长、韩江水校长的讲话,立意高,措施实,符合教育规律和当前教育改革的形势,党委书记李虎成要求各职能处室,各二级学院准确把握校长和董事长的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安排,全校上下,层层传达,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全面落实。

党委书记李虎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娄勤俭书记和毛万春副书记讲话,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要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李虎成要求我校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李虎成要求我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把握形势,抢抓发展机遇,明确奋斗目标,夯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学习,明确学校怎么办,教育如何改,我们怎么做,进一步加强职业操守,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培训,在“追赶超越”进程中,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抓好任务落实,做到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加强沟通,团结起来,齐心努力,创新工作,持续用力,拼时间比速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质保量的完成我校今年的工作目标,推动学校向更广、更深层次发展,更好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会上,我校副校长张志就近日召开的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相关精神作了相关传达与学习。

我校常务副校长翟振东,监事会主席刘源,副校长齐玉水,郭炜,王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易晓瑜,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小惠,副校长韩越,张 志,丁梦等校领导出席本次干部会议。

董事长张水平讲话

校长韩江水讲话

政府督导专员、党委书记李虎成讲话

干部大会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