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2013-2015年新设专业建设自查评审会

作者:通讯员:张青丽 编辑:祁治江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16-08-29 点击量:

8月25日,我校“2013-2015年新设专业建设自查评审会”在科技楼会议室召开。校长韩江水、常务副校长翟振东、副校长齐玉水、各二级学院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相关专业负责人,有关职能处室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评审会。

在评审工作正式开始之前,韩江水校长对此次新设专业建设自查工作做了重要讲话。韩校长首先强调了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及作用;他指出专业建设是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主要抓手,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托,其成效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将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与评价等一系列改革。

其次,韩校长围绕省教育厅文件强调了此次专业建设的主要内容与途径,并从招生和就业这两个方面分析了我校专业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韩校长强调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需要着重培养学生的两种能力,即岗位适应能力和岗位迁移能力。因此我们应从就业率、专业对口率、学生就业质量等几个方面去思考我们专业建设的内涵是否存在偏差。他鼓励各学科带头人和教师对各专业岗位的入职条件进行调研,并据此思考应构建怎样的课程、教学体系确保我校学生能够胜任岗位的要求。

最后,韩校长对此次评审会提出了几点希望。他希望相关职能部门与二级单位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要将人才培养作为专业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认真研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我校的生存环境、发展条件以及学生的需求,本着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来思考专业建设。同时,专业建设需整合相关的资源,考虑相近专业的相互关联和支撑作用,按照学校的定位来强化内涵,按照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来配置资源、完善办学条件。

此次参与评审共有十五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九个,高职专业六个。评审会根据学科大类分为两个小组进行,常务副校长翟振东、副校长齐玉水作为两个小组的组长,全程参与了新设专业自查评审会。各专业负责人就本专业自查状况做了详细汇报,并接受了专家的质询。评审专家从专业定位与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教学质量保障等七个方面对各专业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自评报告的内容、结构、格式、措辞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会后,翟校长、齐校长分别对此次新设专业评审工作做出了总结,他们对十五个新设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出了部署。希望各二级学院的专业负责人认真吃透省教育厅的指标体系内涵,学习相关高等教育理论,严格按照专业建设的标准和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对自评报告或中期检查报告进行修订,认真做好数据填报及相关支撑材料的整理和完善。教务处及其他各职能处室需全力配合各二级学院,协调解决好师资、财务、实践教学、实验实训条件等方面的问题,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我校专业内涵发展,为即将到来的审核评估奠定好基础。  

韩江水校长对新设专业建设自查工作作重要讲话

常务副校长翟振东对十五个新设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给予了肯定

副校长齐玉水作总结

分会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