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第四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干训班将于五月下旬在西译召开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5-09 点击量:

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会和北京民办教育协会举办的“第四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干训班”将于5月22至24日(为期3天)在西安翻译学院进行,届时将有各个省高校分管创新创业教育的校领导,创新创业指导部门、就业处、学生处、教务处、团委的相关人员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的专兼职教师云集西译接受课程体系师资培训,并展开广泛学习与交流,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教研室及创新创业教育储备教师40名老师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将围绕高校创新创业环境与体系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识教育、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训规划、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实施及大学生创业项目融资引导体系五部分组成,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特聘高级职业发展指导专家,工信部信息中心培训中心特聘创业与企业实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企业导师,教育部互联网+文件共同参与起草者,国赛评委,“大创”国赛评委张强、首都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评委,“创青春”国赛评委,教育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信部全国互联网应用创业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丘锡彬、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创新创业课程主讲教师方铭洋、前国家督学、教育部发规司司长,评估中心主任季平莅临西译授课。

本次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干训班是第四期,前三期分别在2015年12月、2016年2月和3月在北京和广东举办,受到了参培的140所高校的260多名领导和教师的高度好评,认为培训课程体系成熟,具有模块化基础上的流程化、模型化,标准化基础上的数量化、文案化特点,易于教师复制教学和干部模仿运作,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培养干部教师的双创工作核心能力。

近年来,从中央到教育部都在大力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这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未来将把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衡量高校办学水平、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教育部也力争在2017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普及创新创业教育,到2020年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教育部2016年的工作要点进行了具体的布置,要求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完善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发开设纳入学分管理的必修或选修课程,推出一批资源共享的在线开放课程,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建设全国万名优秀导师人才库,配合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办好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推动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动各地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设一批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本套课程体系师资培训已为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所采用,并广受社会传媒高度关注与肯定,2016年2月16日中国教育报以“创业教育,不是一个人的战争”为题,重点报道吉林省教育厅采用该课程为吉林省全省高校创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值得全国推广。(责任编辑:祁治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