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喜报|西译获批陕西省第一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作者:记者:孟贤军 王丽凤 来源:教务处 宣传部 发布:2021-10-12 点击量: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陕西省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陕教高办〔2021〕23号),确定37个虚拟教研室为第一批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西安翻译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申报的“校企协同语言服务虚拟教研室”获批省级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是此次获批项目中唯一的语言类虚拟教研室。

据悉,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此项评选旨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建设一批类型多样、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次评选对虚拟教研室在软硬件建设水平、管理水平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均提出较高要求。申报的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应由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一流课程负责人等高水平教师担任,教研室成员不少于10人,同时要求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和实践团队,而且教研室所依托专业或课程已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或“一流课程”。经学校推荐申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评选,最终全省37个虚拟教研室获评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

本次获评省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单位是我校不断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0号)以及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陕教高办〔2021〕15号)要求,完善制度,加大投入,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升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依托虚拟教研室,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的教师教研模式,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推动教师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提升教学研究的意识,凝练和推广研究成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西译获批陕西省第一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