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坚持“四点”工作方法 全力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作者:记者:马丽娟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1-04-13 点击量:

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坚持把“大学生应征入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加强宣传、典型教育和提供周到细致的征兵服务等多种方式,把征兵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有机结合,按照“国防教育打基础、工作运行有规范、宣传教育有载体、精准动员有力度、退伍返学有保障”的要求,扎实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积极引导大学生携笔从戎、奉献国防。

——强化组织建设,找准责任担当的着力点。作为陕西省第一家经批准成立武装部的民办高校,西安翻译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成立了以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武装部、学生工作部(处)、各二级学院、教务处、计划财务处、宣传部、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征兵工作文件精神,制定学校工作政策,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征兵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征兵工作办公室,人员配备充足,专职负责征兵工作,每年召开多次征兵工作专题会议,进行专项研究和全面部署。武装部将征兵工作经费纳入到每年预算之中,同时纳入二级学院年终工作考核体系。

——强化宣传力度,打造宣传动员的创新点。西安翻译学院在推行“国防教育进大纲、国防教育进课表、国防教育进课堂、国防教育进社团”的“四进”活动中,全程渗透入伍政策宣传。通过现代化宣传手段和定期举办专题讲座、报告会,引导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全方位开放宣传平台,设立征兵咨询QQ群和微信群,并通过校园网、QQ、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发送宣传材料。动员到位,在校园主干道设立征兵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组织退役复学大学生宣讲团,就大学生入伍相关政策进行介绍与宣传。在毕业生派遣阶段,在校园内设置征兵咨询台并张贴应征公告,安排专职老师及复员学生面向毕业班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宣传和动员,动员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积极报名应征。在每年招生季,向每一位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附寄《大学新生应征入伍宣传单》,并为应征入伍的新生及时办理保留学籍手续。各二级学院每年围绕“参军光荣”主题至少召开两次征兵宣传主题班会,辅导员老师全过程指导帮扶有意参军且综合素质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军。

——强化过程管理,注重组织落实的关键点。西安翻译学院部署周密、落实到位,将兵役登记、应征入伍宣传、学生军训、民兵训练作为国防教育的核心内容,严把兵役登记关,汇总数据,建立兵役登记档案。注重过程管理,实施跟踪教育管理制度,及时了解预征对象的学习生活状态和思想状况,为学生应征入伍创造良好条件。严格落实应征入伍学生国家教育学费资助政策,保障入伍学生补偿学费、退役复学学生学费减免政策及时彻底落实。每学期定期召开退役复学学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提升他们的自信心。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措施,帮助退役复学大学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规划职业生涯,帮助他们及时满意就业。

——强化价值引领,贯穿贴心服务的时间点。西安翻译学院借助全民国防教育日、八一建军节、国庆、寒暑假等时机,积极组织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团学活动,组织参观英模故居、祭扫烈士墓、慰问军烈属,不断强化学生“拥军”意识。如:“十一国庆节”主题升旗仪式、国防教育主题征文演讲活动、参观杨虎城烈士陵园、延安红色之旅等活动。坚持组织“新兵欢送会”,着力提升广大学生“参军光荣”意识。10余年来,西译始终把“新兵欢送会”作为应征入伍工作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坚持组织“新兵欢送会”,为入伍新兵佩戴光荣花,赠送纪念品。积极开展军地共建活动,把“拥军”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多年来,西译与多所军事院校和多家军事单位建立良好的军地共建关系,拉近军地距离,增强军民鱼水情。

2020年,西安翻译学院共有110名学生光荣参军,被评为“陕西省2020年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此外,学校军事类学生社团——“国旗班”,通过每周的升降国旗仪式和义务支教等活动不断进行爱国拥军宣传工作,同时该社团还是荣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的省内唯一一家社团组织。

西译通过开展各类国防教育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大学生携笔从戎、奉献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