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学党史 铭初心——西安翻译学院开展学习党史系列活动

编辑:朱爱鹃 来源:学工部 发布:2021-04-06 点击量: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风雨飘摇中诞生,一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在神州大地上书写了一次又一次的中国奇迹。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泪水、汗水和血水书写的。一路的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都是不容忘却、不可否定的华丽篇章,更是我们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最大动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建党百年之际,西安翻译学院各二级学院及学生工作部都积极开展了多元化学习党史活动,让每一位学生对待百年党史都心怀崇仰和敬畏,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同时也能勇于承担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

★★★★★★★★★★★★★★★★★★★★★★★★★★★★★★★★★★★★★★★★★★★★★★★★★★★★★★★★★★

线下教育

【艺术学院】

为庆祝建党百年伟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任校莉老师、团总支副书记张海老师带领艺术学院团员青年和团学干部于3月29日6:30在东区八号楼广场举行“庆建党百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之“国旗下演讲”升旗仪式。

【高级翻译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在今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支部展开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近日,高级翻译学院在西区二号楼2407教室召开全体师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高级翻译学院党委副书记蒋小军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教育学院】

中国共产党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教育学院党委第三支部于3月29日上午在8314教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在支部书记党建雄的带领下,党员们观看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视频资料《共产党人》。当天下午,教育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小龙、院长张建昌、党委委员、科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传达了学校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以及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做了安排和动员。

形式多样的线下教育方式,不仅让更多的同学学习了百年党史的曲折与辉煌,更让他们了解到了峥嵘岁月里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和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此类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坚定了同学们勇于担当时代大任的决心。一颗颗抛洒热血的种子悄然在心中生根发芽,吾辈青年不再是温室里被呵护的花朵,誓将每一滴血汗都挥洒在建设国家富强的道路上。

【健康与运动学院】

“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健康与运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寻党走过的足迹,探访党历经的故事,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汲取精华,在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升华自我,重新去认识党的思想路线、宝贵经验,再度去体会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从党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

【商学院】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商学院邀请原西安市委党校教授苏凤昌来我校作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苏凤昌教授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党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如何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三个方面进行辅导,具体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苏凤昌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与会师生党员收获颇丰。

【学生工作部】

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工作部微信公众平台发表建党百年学党史主题教育系列文章。在专题第一期《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讲述了从建党初期到新中国成立28年间的沧桑巨变。28年历史沧桑,28年风雨激昂,在这段艰难创业的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财富。

通过系列文章的推送,号召我校青年大学生要有主人翁意识,要不断提升个人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实践技能,把自己塑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其次,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明确自身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现实诉求,自觉地把自身需求与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这样才能把这艘巨轮开得更稳更远。

网络宣讲

【英文学院】

英文学院党委微信公众号——追寻初心不忘使命推送铭记党史之我是党史故事传送者板块,将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以文字和朗读形式推送。学一段党史,加深一层认知;知一段党史,增强一份感恩。

【工程技术学院】

工程技术学院团学青微信公众号平台每日推送“党史天天读”板块,将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以文字形式推送。

【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推送,以国家领导人讲话和会议精神为着手点,讲述了中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辟“微党课”板块,在推文中通过转载“国史讲堂”的精简视频并标注视频内容要点,让更多的同学通过观看影片的方式深入了解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

【文学与传媒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公众号——航向,通过“榜样,你好”系列推送,让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了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也让同学们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离不开榜样们所做出的贡献,从而激励广大学子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向榜样学习。此外,还开设了“团员青年讲思政微课”系列主题活动,依靠各位同学深入挖掘共产党人事迹和革命精神,通过文字、视频的方式将自己的所学所悟传递给更多人。如果有一段历史让你为之动容,如果有一个身影让你难以忘怀,请你记录下心中的感悟体会,思政微课面向广大文学与传媒学院学子征集优质素材。

【亚欧语言文化学院】

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发动了二级学院的师生,通过朗诵的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历史故事。每一章文字背后都是共产党百年进程中的不易,每一段声音的背后都是一颗颗心怀敬畏的赤诚心。不论政治面貌,无论师生身份,只要你有学习党史、传播党史的想法,都可以报名参与诵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不应只是一句口头空话,学校各二级学院为广大同学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大家更应充分利用便捷的学习资源,去探索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的丰功伟业。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这一代人没有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但却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学习百年历史,是为了更好的认识今天,开创灿烂的明天。只有自觉以史为鉴,才能从先辈手中接过时代发展的大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