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西译组织师生观看主题报告《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作者:记者:李碧可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1-04-02 点击量: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省委教育工委委托陕西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信息中心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炳林,于2021年4月1日上午为陕西省高校师生作《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主题报告,西安翻译学院组织师生按时进行了观看。我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刘轶,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邱杰,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李雪莹,学工部部长张祥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兵,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及部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报告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王炳林在本次面向全省高校的主题报告中表示,广大人民群众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王炳林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及自身建设史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述,他指出,党员干部们要以指导实践为目标,结合自身特色,深化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他还号召青少年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牢牢把握实践奋斗、理论创新和自我革命三条基本主线,进一步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主题报告会结束后,记者在观看报告会的师生中随机进行了采访。邱杰在采访中表示,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是奋斗不息的一百年,是勇于探索的一百年,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一百年。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学习好党的历史,可以让我们清楚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如何而来,作为时代青年在祖国实现繁荣发展的建设道路上又该如何去做;可以让我们清楚地理解我们国家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激励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节点,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接续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本领,担负历史责任,奉献青春力量。

李雪莹在采访中表示,通过学习,使她更深层次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拼搏史,是固本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学会在学习党史、借鉴党史中汲取成长营养、获取奋斗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初心,担当重任。作为新时代党员,要学会从党史中激发担当之心、要深刻认识到一代人应有一代人的担当,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当代人的长征路。

西译党员先锋队学生党员曾远焕、梁晨玮、白林聪、陈小芳在采访中表示,作为学生党员的他们,通过本次主题报告会,深入理解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真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是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一百年,他们将在学习党史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使命担当,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此次主题报告会赢得了我校师生的普遍赞誉,王炳林教授以扎实的理论水平,生动有力的语言,深刻剖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和目的,推动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引导了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观看主题报告后,我校广大师生党员纷纷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乘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强劲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为推动我校健康发展,贡献新的更大贡献。”

西译组织师生观看主题报告《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