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

作者:通讯员:毕玉婷 编辑:朱爱鹃 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2021-01-07 点击量:

为提高我校“双一流”建设水平,推进我校师范类和工程教育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实施,依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由我校发展规划处主办,教师发展中心配合的西安翻译学院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于2021年1月6日下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此次报告会邀请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卢光跃教授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教学管理的新要求》主题报告。执行董事崔智林、副校长郭炜出席报告会,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主持报告会并讲话。参与此次报告会的还有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处、计划财务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二级学院院长以及负责教学、科研、实践工作的副院长,预认证专业全体教师以及全体校级督导。

卢光跃教授以西安邮电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例,对专业认证理念下的教学管理新要求给与会人员进行了讲解。他的专题报告从专业认证背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学生工作示例、教学管理示例五方面展开。专业认证是一种专业质量外部保障机制,以“是否有持续改进的高质量机制”为底线,以“判定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是否达到既定质量标准”为主线,分三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是认证理念的引入、体系的构建;第二阶段是落实毕业要求开展成果评价;第三阶段要强化教师责任,明确课程目标,形成改进机制,三个阶段总的说来就是“学——做——改进”的过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根本目的在于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关键是深化落实。他提出,专业认证应聚焦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人才培养技术能力和非技术能力同等重要,专业知识与技能关系着专业认证“会不会做”、道德及价值取向关系着专业认证“该不该做”、社会环境文化等外部约束关系着专业认证“可不可做”、经济和社会效益关系着专业认证“值不值做”等问题。卢光跃教授以专业主干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为例,对专业课程在毕业要求12条标准占比情况进行介绍;从吸引优秀生源、学生学习指导、学生学习跟踪与帮扶、学生转专业几方面进行实施示例讲解,生动形象的对学生工作新要求进行了内涵解释;从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专业培养方案、授课教师、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组对课程和毕业达成进行评价入手,对教学管理方面进行示范讲解。卢光跃教授的报告案例详略得当,讲解图文并茂,数据与文字结合,生动形象,令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齐玉水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专业认证工作是学校一流专业建设重点工作之一,推动专业认证要全校动员、全员参与,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任务都非常重要。卢教授以西安邮电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案例,为我校专业认证工作传经送宝,是我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及时雨。

卢光跃教授,现任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陕西省信号处理学会副理事长。主持完成国家“863”、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各类纵横向项目20余项,申请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目前是通信工程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主持建设“数字信号处理”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一流课程。

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卢光跃教授作主题报告

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