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举行2019年新聘教师岗前培训班第一场讲座

作者:通讯员:路静文 编辑:祁大展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2019-06-25 点击量:

6月21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2019年新聘教师岗前培训班第一场讲座在科技楼五楼教师发展中心报告厅举行,特邀我校校长韩江水作专题讲座。

韩江水以“师德师能师艺——高校教师的应有、应知、应会”为题,从教育与大学使命、影响教育质量的因素分析、师德与师德建设、教师的教学能力、教师的教学艺术等五个方面作讲座。

韩江水首先简要介绍了高等教育面临的四种新生态,提出了高校教师面临新生态的四个应对措施。韩江水介绍了教育的内涵与功能、本质属性等,解读了什么是大学、大学的功能、使命、精神,强调了西译文化的内涵,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基本认识。然后,韩江水从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中介系统、学校内外部环境支持等四方面深刻分析了影响教育质量的各方面因素。接着,韩江水通过一项关于大学生逃课现象的社会调查结果探究学生逃课的深层次原因,如教师忽视育人、教学模式老化、教学目标偏移等。针对这一现象,韩江水指出教师的历史使命、权威、个人威信的树立等内容,强调师德的内涵、高校师德的主要范畴、师德规范的发展变化。韩江水介绍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6个基本要求——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启发大家思考怎样做一名优秀教师。此外,韩江水谈到教师应具备的五种教学能力及其提升途径。在谈到教师的教学艺术时,韩江水介绍了教学艺术的含义与特征、作用与类型,以及教学艺术的主要形式。讲座最后,韩江水借用清代文学家郑板桥的一首诗——《竹石》来要求和激励培训班老师,希望大家能够成就自己、成就学校,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校长韩江水的讲座内容丰富,讲座中多次旁征博引,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意义深远的讲座,为我校新聘教师树立高尚的师德、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与艺术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