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注重传统文化的学习 争做新生代有志青年---我校图书馆举办传统文化学习讲座

作者:通讯员:凌欢 编辑:马丽娟 来源:图书馆 发布:2018-12-27 点击量:

12月26日,由图书馆主办的《瑰丽灿烂的中国古典文学》专题讲座在图书馆外语沙龙进行,文学院杭洁副教授担任主讲。文学院、商学院和教育学院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杭洁老师分别针对理论思维、艺术审美及语言表达三个方面做以分析,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读书与人生的密切关系,并从记问之学、章句之学、义理之学等多角度进行详细讲解。她引用《论语》、《史记》以及屈原、余秋雨、鲁迅等文学名人的经典作品,强调读书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在谈到读书时,杭老师通过对“屈原的死与司马迁的生”进行比较,与现场师生进行热烈探讨,其富有哲理的语言及出口成章的诗词歌赋,生动形象地揭示出读书与人生的真谛。他说:“读书使人明智,世事洞察皆学问,大家在阅读书籍时应依据‘泛读、精读、品读’的读书法则,结合自身需求挑选图书,不断探求知识海洋,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杭洁老师强调,同学们在继承古人优秀文化的基础上,要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为构建特色书香校园增光添彩。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让大家领悟了读书的意义,而且使同学们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正确规划。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学校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继续坚持对阅读的热爱,加强道德修养,注重课余实践,争做新生代有志青年。

《瑰丽灿烂的中国古典文学》专题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