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文明西译

西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宣讲会

编辑:宋海东 发布:2023-05-30 点击量:

5月30日上午,西安翻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宣讲会,邀请省委理论讲师团成员、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平作专题宣讲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汪杰主持。

在报告中,杨平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主题,从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史,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不断完善以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阐释,对于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为谱写西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著作选读》是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的重要辅助学习材料,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地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领导带头学习。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和政治建设责任,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利用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势政策教育等契机,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程,推动《习近平著作选读》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全覆盖、师生群体全覆盖。三是严守宣讲纪律。《习近平著作选读》宣讲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理论性很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中所列专题,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注意把握好宣讲基调和口径,联系实际全面准确展开。要严肃宣讲纪律,落实把关责任,防止片面性,避免简单化。坚决防止各类摆拍等形式主义,防范各种“低级红”“高级黑”。四是统筹协调推进。要把《习近平著作选读》宣讲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工作中,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使广大师生学有所得、学有所悟。五是营造宣传氛围。学校各单位、各部门所属新媒体、平台,要及时跟踪报道宣讲情况,及时刊播消息,特别是好经验好做法好效果,积极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著作选读》的浓厚氛围。

西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宣讲会

省委理论讲师团成员、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平作专题宣讲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