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文明西译

西译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扩大)学习会

编辑:宋海东 发布:2023-05-25 点击量:

5月24日上午,西安翻译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扩大)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郭武军,成员魏哲、安婧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汪杰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赵一德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通报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最新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对主题教育做了近期安排。

会上,校党委书记栾宏作重要讲话。副校长樊相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兵、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小龙、机关党委书记张金鹏作重点交流发言,全体成员就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樊相宇以《系统观念与系统分析》为题作交流发言,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在主题教育中要强化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中筑牢信仰之基。樊相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求,是在实践中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必须遵循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樊相宇指出,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强调系统是由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结合而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体;要从事物的总体与全局上、从要素的联系与结合上研究事物的运动与发展,找出规律、建立秩序,实现整个系统的优化;用开放的复杂系统的观点、用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方法研究经济社会问题。

杨学兵以《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三进”工作增实效》为题作交流发言,强调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和强大政治优势。杨学兵表示,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于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践行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具有重要意义。杨学兵指出,我们在办学定位、办学特色、专业设置、队伍建设,甚至包括搞好思政课教育教学等方面要有所作为、取得成效,就得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的要求和教师的事业心结合起来,形成育人合力,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

王小龙以《知行合一 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奋斗之力”》为题作交流发言。王小龙表示,要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的要求,读原著、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真正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地用来指导工作,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王小龙表示,将继续在主题教育中积极融入和参与,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坚持和教育学院的师生一起,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为教育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张金鹏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全面落实依法治校 坚决维护校园安全》为题作交流发言。张金鹏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张金鹏指出,依法治校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学校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重要前提,是推进校园稳定安全和周边综合治理的重要依托。机关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和重点工作,以“内强素质、推动发展”为根本,以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分党委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理论学习与“我为师生办实事”类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广大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委在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师生、促进和谐稳定的作用。

在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栾宏用“思想重视,态度端正,学习认真,结合实际,体会深刻”二十个字作了简要评价。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研讨、做好下一步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栾宏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入系统学习。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始终牢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切实担当教育强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使命,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要落实好根本任务。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三是要咬住具体目标不放松。要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重点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干部胸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四是要着力抓好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要密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着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把调查研究具体化,推动调查研究不断上升。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上好专题党课。从学校领导班子做起,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五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传承优良作风,明确责任分工,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根本保障,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郭武军就我校下一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和省委工委要求,持续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一是要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采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党课等多种方式继续开展学习,反复研读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二是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效、再研究。要深入基层一线,丰富调研手段,注重研究转化。要按照深化理论学习、细化具体方案、扎实开展调研、认真分析研究、推动解决问题和跟踪督导问效等6个步骤开展,逐一对应,形成闭环。三是要切实做好问题的检视整改。要找准查实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实行台账式的动态管理,将主题教育与今年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抓细抓实。四是要强化督导检查。针对提出的要求,要进一步采取行为方式去督导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结合学校实际,分析研判下一步如何去做。五是要深入挖掘特色亮点。总结凝练符合教育规律的好做法、好经验,创新宣传方式,讲好精彩故事,积极营造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书记栾宏发表讲话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郭武军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