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校友访谈】直上青天揽明月 欲倾东海洗乾坤——访宁波环宇港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清

作者:白景龙 编辑:王丽凤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3-04-07 点击量:

西译2000级校友王世清,于9年前创办了宁波环宇港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现担任总经理一职。回首20年前毕业那一刻,他依然对自己当初选择到南方就业感到欣慰。作为陕西土生土长的王世清,回想当初就业的情形,他非常感谢学校和丁老院长给予的鼓励,让原本不敢外出闯世界的自己勇敢迈出了坚定的南下步伐。

以身载道话传承

“落榜生就像烧了七八十度的水,再加些柴火,再历练历练,就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王世清到现在还清晰记得这句话。这是昔日老院长对西译学生的教育使命。

“等我自己创办企业后,才慢慢地感悟到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企业也是一个不断培养和造就人才的方舟,会成就每个来这里工作的人。这种责任是老一辈教育家的使命,也是我们这些毕业生开创事业的历史使命。我们从老院长手中接过这个神圣的使命,并不断传承给一代一代的后来者。”王世清对培养人有着独到的见解,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将自己的企业做大的原因之一。他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感恩之举,将西译的教育理念推而广之,造福更多人。目前,他还以客座教授的身份受聘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赛尔学院,为更多在校学子讲授职业规划与个人发展引导、国际物流与外贸发展等方向的课程。

无论是创建一所大学还是创办一家企业,初衷都是为社会作贡献,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王世清笃定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只要努力,都能成长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所以这一路走来,他始终脚踏实地,一直在自己认定的行业里深耕,还不断培养行业新人。

全情投入终得

王世清在采访中回忆:“上学的时候最苦,每学期的生活费只有600块钱。为了省钱,就专门找便宜的饭吃。但是在学校却学到了很多。可以说,大学是思维模式优化和提升的关键期。”

王世清表示,创业初期也是非常辛苦的。2014年初创公司时,他将全部精力放在公司发展上。“先学着干,啥不懂就学,啥不会就学。不管人家说什么,只要自己想通弄懂就好;再就是分享着干,在自己有一定基础的情况下,多与其他人交流沟通,找出最优的方法和方案,然后尽全力去执行。第三就是想着干,在行业步入红海区后,怎样让员工提质增效,怎样让信息技术在工作中彰显力量……”王世清边思索边说,“需要不断去研究去琢磨,因为任何思维的创新都需要技术人员落地实现,不能让同事们蛮干、苦干。”他坦言,这都是在西译上学时悟到的理论,现在都用在了自己创业的过程中。

“创业初期,根本没有心思想其他事情。就举个小例子吧!当时都忘了自己穿多大鞋子。本来我是穿42号鞋,我夫人给我买鞋子,40号我也穿,41号我也穿,根本就没有感觉,偶尔会觉得脚不舒服,但是每天精力都在公司发展和突破上,根本就顾忌不到这些,直到后来公司走上正轨了,无意间才发现自己其实是穿42号鞋子的,之前一直买的鞋子夹脚都没有太大感觉……”王世清边说边笑。废寝忘食的创业经历,让他此时都觉得不可思议。但这正是创业成功所需要的一种必备精神:忘我地投入,专注地付出,坚定而脚踏实地地向前奔跑,追逐着心中的理想和目标,直到取得成功。

不负青春广

提到大学期间的所学所感,认真思考后的王世清首先提到了“互助、拼搏、奋进”的精神。这是他在创业路上坚持不懈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西译带给他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他数着宁波有多少校友,浙江有多少校友,“虽然大家都不在同班同级,但一说是西译毕业的,就都特别亲切,西译成为了联系大家最亲近的纽带。创业过程中,校友们经常互帮互助,携手共进。真的让人倍感踏实,备受鼓舞!”王世清再一次感受到西译带给自己的无穷力量。

出身农村的王世清在大学之前没有良好的学习英语的条件。西译的英语角不仅给予了他系统学习英语的机会,在与同学的交流中也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这为他后来走上工作岗位提供了强大后盾。计算机能力也是他在西译学的非常棒的一项技能,学校当时聘请西安交通大学老教授讲课的场景,至今让他仍记忆犹新。“我的所有计算机程序逻辑和思维都是在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这使我后来在工作及生活中,形成了用程序去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看着自信而从容的王世清,相信这些技能对他来说不只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工具,更是面对创业中各种困难时的底气与实力。

王世清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西译的大学时光探索出自己的优势,并将它发挥到极致,为自己的学习生活做好计划,定好目标,不枉费青春。他提到,现在的社会竞争不仅是技术和能力的竞争,更是精力的竞争。他也希望同学们能锻炼好身体,储备好能量,为将来步入社会打好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