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校友访谈】顺境中永不停顿 逆境中从未屈服——访天缘致良知心学院联合创始人马伟刚

作者:李思秋 编辑:王丽凤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3-04-21 点击量:

98级校友马伟刚,就读于西译的英语系国际贸易专业,系中共成都市武侯区第六次党代会代表。曾获得中共成都市武侯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四川省十大杰出HR经理人、杰出管理者等殊荣。

玉兰花已谢,海棠花正开。采访中重提大学往事,马伟刚诸多感慨。1998年那个对未来满怀憧憬的青年学子,在自己不懈的拼搏与坚持下,已经成长为一名企业柱梁。他从求学西译、外企历练、民企陶冶到自主创业、协同发展,风雨二十余载,镌刻的是从容、坚定与辉煌,虽筚路蓝缕但亦荡气回肠。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提及西译的大学时光,触碰到了这个钢铁男儿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马伟刚坦言,西译精神对自己的成长最为重要也最为关键,如果说当年没有上西安翻译学院,没有碰到丁祖诒老院长,自己的人生必将留下遗憾,自己也不可能走上创业之路。因为有幸遇上了西译,因此心中留下的都是美好、感动与值得。

1999年冬至,在工会录像厅上完班的马伟刚,打扫卫生后将设备抱回当时的工会主席丁淮兰家中。“主席给我留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热气和着感动,吃完后要去洗碗的我被她制止了,她让我赶快去上自习,不要迟到了……这碗饺子是有生以来最好吃的一碗饺子”马伟刚感慨道,在西译经常会感受到这样的温暖,比如老院长经常检查食堂和宿舍,老师为我们彻夜加班修改论文……这样的日常不仅仅感动和激励了我,至今也在感动和激励着我身边很多的人。

大学时期的所学所触对马伟刚来说受益无穷。积极的大学生活恰如人生道路的航标,是人生前进的动力,更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而马伟刚庆幸自己在这里收获了动力,也为自己的拼搏之路找到了方向。

与丁祖诒老院长合影


顺而不骄 逆而不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记者在和马伟刚的交谈中感受到,无论是在西译求学期间还是在创业过程中,他的内心始终对西译和老校长深怀感激之情。由于家境困难,马伟刚一直勤工俭学,他对母校的文化、精神及老院长的创业史有了较同龄人更为深刻、更为真切的体会和认识。

自己在创业初期每每碰到困难或问题时,总会这样思考:若老院长在世的话,他会怎样思考?他会怎么处理?再说了,现在即使碰到困难和问题,这些较之西安翻译学院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又能算得了什么呢?“我认为在西安翻译学院创建过程中,支撑大家更加精诚团结、更加有向心力和战斗力的不是其他,而是老院长身上所具有的无私、务实、勇敢的品格和百折不挠的精神,这就是最核心、最关键,也是对我启发最大、让我受益无穷的地方”马伟刚的言语间饱含深情与尊敬。老院长在他眼里是伟岸的英雄,是如圭如璋、令闻令望的大家长。

马伟刚表示,自己特别感恩在母校的这段学习经历,正是基于这段经历与老校长对他的启发,才让他在得不到多数人理解和认同而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时,能够坚持下去并一直激励着自己走出沼泽,走向胜利。


躬逢盛世 责任在肩

流年似水,岁月如歌。回顾西译十年来的发展与变化,马伟刚感慨道,西译在顺境中从未停顿,在逆境中从未屈服,时刻紧跟时代步伐,在变革与奋进的号角中,勇敢担起千钧重任,恰似九万里风鹏正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未来,马伟刚将会带领团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行业中深耕、精耕,努力探索出“党建引领驱动企业创新发展,三产融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实践、新模式和新路径,夙夜匪懈,为奋力推进企业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拥抱新时代、勇做奋斗者。作为已故的西译创始人丁祖诒老院长精神的传承者、西译杰出校友马伟刚,励精图治、驰而不息、孜孜不倦地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奋进在用三产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生逢其时 不负韶华

马伟刚以学长的身份寄语西译的莘莘学子:一要珍惜青春。务必感恩伟大时代,把握在校学习时光。二要坚定而努力地成长。大学是开启美好人生的新起点,努力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要被各种虚浮假象所迷惑。三要持续奋斗。这个时代需要的是奋斗者,用奋斗代替空想,用实干创造辉煌。信念越坚定,激情越澎湃,越接近目标!

最后,他由衷地希望所有西译人,都能成为西译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立足于各自行业领域平台,为时代、为人民去贡献、去创造、去奋斗!时代正可为,奋斗正当时。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