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校友访谈】光阴沧海照初心 万事躬行不觉累——访浙江百客盛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碧波

作者:岳明鑫 编辑:王丽凤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2-11-01 点击量:

编者按:真正的生命敢于在云端起舞,敢于在大地奔腾,纵使沟壑纵横,也毫无畏惧。这是丁祖诒老院长对于民教事业奋斗史的真实写照。昔日满怀豪情壮志的学子们受到老院长的熏陶,从西译扬帆起航,在各自的领域抛洒青春与汗水,并取得了骄人成绩。老院长逝世十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携手校友会办公室、品牌传播部共同推出校友访谈系列专题,希望西译学子能够从学长们的创业历程中汲取拼搏的勇气和力量,自信而从容地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开创属于自己的精彩天地。


陈碧波是陕西周至人,也是西安翻译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02级统招通信技术专业的学生。他的创业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风趣幽默、谦逊和蔼的他在采访中阐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尽管万事开头难,过程中也有诸多挫折,但陈碧波却拥有“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的创业决心,完美诠释了“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这句话,也让记者领悟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的真实含义。


耕耘更知韶光贵 不用扬鞭自奋蹄

懂得生命意义的人,往往会惜时如金;懂得自身价值的人,往往会奋楫笃行。陈碧波就是这样的人。他在2005年-2006年担任永康市智能电器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2006年-2016年担任浙江金威实业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经过10多年的经验积累,他在2016年创办了永康市湃森贸易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于2019年创办了浙江百客盛厨具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短短几行字,仿佛写尽了陈碧波十余年的艰辛,却也省略了过程中太多的艰难与曲折。但每一次的经历,都让陈碧波有新的体会与收获。

他谈到自己刚毕业时的感受至今印象颇深。“当时处在人生的岔路口,到处投简历、面试,经历过好几次被拒绝,真的特别熬人”谈及彼时,陈碧波娓娓道来。那段经历是他人生中最深刻的记忆,但也让他受益无穷,他深刻明白万事开头难的道理,但也绝对不能放弃,要有自己的目标与追求。

陈碧波的经历也让大家明白: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他在采访中提到,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70%的汗水和30%的机遇。正是他持之以恒、敢闯敢干的精神,才有了今日的成就。


遥望旧时明月路 闲看云卷与云舒

当谈到理想时,陈碧波表示,随着年纪的增长,每个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追求都是不一样。“每个人都逃不过柴米油盐的日子,平凡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而厨房恰恰是人间烟火气最盛的地方,所以我和我的员工都在为大家创造最好的生活。”陈碧波如同广告语的一段话,不仅富有哲理,也恰好阐释了他为社会所创造的价值。

经过多年的打拼后,陈碧波内心开始追求“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生活境界。此时的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且也明白此刻的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平凡人虽然过着平凡的人生,但是平凡人可以有不平凡的理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每个人的追求固有不同,但是大家都应该有‘让自己的梦想在现实中生根发芽’的奋斗目标。”陈碧波以自身经历,阐释了人生目标的重要性。

陈碧波与多国客商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以及深厚的友谊


光阴沧海照初心 不忘铸魂领路人

谈到大学生活时,陈碧波陷入回忆中。2002年刚入学时候的陈碧波意气风发,他表示大学时代是自己人生种最难忘、最美好的一段旅程。年轻时期的陈碧波总觉得戴校徽有些奇怪,于是就把校徽戴在毛衣上并用外套给遮挡住了,自己心中暗暗觉得美滋滋而且感觉很完美。可突然有一天他被一个佩戴红色校徽的严厉“老师”叫住了,而这位老师就是我们的丁老院长。在这种情况下相遇无疑是尴尬的。“那时候老院长告诉我,这个校徽不仅仅是我们作为西译学子的身份证,更是我们的护身符。”讲到这里时陈碧波思忖良久,“其实现在理解到校徽有更深层次的涵义,它是一种信仰,是西译精神的象征。丁老院长‘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的话语牢牢刻在我心里,也正是这句话让我受益终生。”

当谈到母校时,陈碧波表示2005年毕业至今,自己回过两次学校。“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很是感慨,羡慕现在的学弟学妹们。”他微笑着讲述到,“看到很多学弟学妹脸上洋溢着幸福与青春的气息,也恰好展现了西译校园的朝气蓬勃,内心真的很欣慰……真心希望母校能越来越好……”

采访接近尾声,陈碧波也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寄语:第一,珍惜大学时光,在学好课业知识外还要尽力多学习课外知识,要永远保持学习的心态;第二,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第三,机遇与挑战共存,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抓住机遇,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