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人物·故事

【校友访谈】从容善弈者 通盘无妙手——访洛阳晋易恒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晋

作者:严小慧 编辑:王丽凤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2-10-15 点击量:

编者按:真正的生命敢于在云端起舞,敢于在大地奔腾,纵使沟壑纵横,也毫无畏惧。这是丁祖诒老院长对于民教事业奋斗史的真实写照。昔日满怀豪情壮志的学子们受到老院长的熏陶,从西译扬帆起航,在各自的领域抛洒青春与汗水,并取得了骄人成绩。老院长逝世十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携手校友会办公室、品牌传播部共同推出校友访谈系列专题,希望西译学子能够从学长们的创业历程中汲取拼搏的勇气和力量,自信而从容地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开创属于自己的精彩天地。


日月星辰在银河里璀璨变幻,春夏秋冬在岁月中轮回更替,星霜荏苒,居诸不息。不知不觉中,二十年转瞬即逝。1999年踏进西译校园的刘晋此时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心中颇多感慨。而今,那个青涩少年已经成长为企业的掌门人。


挫折是过程 成功是结果

国际旅游专业毕业的刘晋,并没有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他先去了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工作几年后,刘晋回到家乡洛阳,得知当地一幢大楼要做巨型徽标,而自己刚好有这方面较为丰富的经验,敏锐的他看中这次机会,立即成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毅然决然接下了这个工程。

创业的岁月是无情的,刘晋曾与那无情残酷抗争,书写出自己创业初期难以忘怀的人生历程。他向记者分享了那段艰辛的时光。直径六米八达两吨重的徽标,不论是运输还是安装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们也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技术方案。28层的高度,而吊车只能达到18层,施工电梯也不方便使用。在天寒地冻、寒风凛冽的日子里,对工期有严格要求的这项立司工程,让刘晋一度处于崩溃的边缘。但他没有放弃,更没有退缩,心中秉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念,以自身做担保,承担起所有风险。在经过多重计算和演练,他亲自带队利用人力将其拉上去,顺利完成了任务。

创业“初考”,让刘晋感悟颇深。首战告捷,不仅鼓舞了刘晋的创业雄心,也告诉了他,未来的创业将会面对各种各样无法想象的困难。经过深思熟虑后,他还是决定将这条路走下去。


心中有榜样 行动有力量

谈到丁祖诒老院长,仿佛触碰到这个堂堂七尺男儿心底那片最柔软的地方。刘晋语气坚定且温柔地谈道:“大学生活可谓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个阶段。记得刚开学,老院长亲自来迎接我们,为大家安排的妥妥当当,我们当时十分感动。起初我们还不知道他是校长,也是后来才知道的。我们在食堂吃饭,老院长过来了解情况,我们就说了句肉太少了,老院长立马通知食堂调整饭菜结构……他老人家是真的爱学生,真的……”

时隔多年,刘晋仍铭记老院长的谆谆教诲:“坚持不懈地去做一件事情,不能轻言放弃,我们看似起点比别人低,实则我们不能比别人站得更低,而是要更加努力。”老院长的创业精神是刘晋心中最坚固的精神堡垒,以至于在后期的创业中,他始终秉持着“永不轻言放弃和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就是在这样的精神熏陶下,疫情期间,刘晋义无反顾火速入党,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身体力行地为人民服务。他这种“无私奉献、厚德敦行”的作为,恰恰是西译学子们特有的一种风骨。这是从老院长那里传承下来的永不磨灭的精神。 “老院长最喜欢唱一首歌叫《敢问路在何方》,而每当我陷入迷茫时也常常问自己,路在何方?原来路在脚下。于是就脚踏实地向前走,总能披荆斩棘找到方向。”刘晋亲切地讲述着老院长对自己的启发,语气中饱含深情与尊敬。老院长在他眼里是伟大的,是至高无上的。



青春须早为 岂能长少年

提及大学校园生活,刘晋再次陷入深深的回忆中。在他的记忆里,校园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由于学校是封闭式管理,更多的还是学习,有时候去口语角,在那儿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探讨人生理想。此外,由于对足球的热爱,他还加入了学生会的足协,这些算是他课余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受到老院长的影响,刘晋在学校就早早完成应修课程,为尽早步入社会做足准备。这些年来,在崎岖前进的道路上他历经风浪无数,大学里的所学所悟也成为自己前进道路上最有力、最质朴的陪伴。

从西译腾飞的刘晋不仅取得了如今的成就,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向西译的学弟学妹们寄语:一定要秉承老院长身先士卒的风范,一定不要轻言放弃,因为坚持不懈才是成功的关键;另外,长远的规划必不可少,还要学会创新。要想创新就只有不断地学习,这样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才能够生存;最后,要学会思考并善于分析,不断整合自己所拥有的资源,这样才能获得成功的钥匙。

生命有限,时光匆匆,他鼓励大家要加倍努力、勇敢拼搏,不然以后拿什么来回忆。努力拼搏才是生命的密码。人生的路漫长而多彩,就像在天边的大海上航行,有时会风平浪静,行驶顺利;有时却会遭遇惊涛骇浪,行驶艰难;但只要心中的灯塔不灭,就能沿着自己的航线奔向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