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时评】乘风破浪开学季,青春起航再出发——写在2020级新生开课之际

作者:评论员:王风 编辑:祁星源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0-10-12 点击量: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军训的生活便是这本书中最美丽的章节;如果说人生是一出戏,那么,军训的生活便是这出戏中最精彩的一幕。经过半个月的军训,同学们坚定了信念,磨练了意志,严明了纪律,强健了体魄,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大学是梦想的启航

进入大学终于放下高考的重压,第一次自由地追逐自己的理想和兴趣;第一次离开家庭生活,独立参加社团和社会活动;第一次不再枯燥学习知识,有机会边学习边亲身实践;第一次不再有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而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支配自己的生活。大学是专门熏陶和完善个人的修养,增进和系统个人的智慧,发掘和拓展个人的潜能,你们要在这里不断精化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锻炼自己的创造力,积极开发创新能力,不断实践和证实理论知识,积极锻炼自学能力。

你们要不忘初心,努力学习,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能够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追求;能够放下手机、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进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去汲取知识的营养,享受阅读的快乐、科技的魅力;能够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深化认知、锻炼思维、增长才干;能够学会尊重生命、见贤思齐、与人为善,锤炼道德品行,塑造健全人格。

二、大学是知识的殿堂

大学是人生最后一次系统性地接受教育,最后一次建立知识基础,将大量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是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所以,你们必须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做到课前认真把课本相关知识琢磨清楚,课中弥补自己对知识的认识和不足,课下,充分利用图书馆和网络,培养独立学习和研究的本能,为以后工作和进一步深造做好基础。

你们应该努力做到爱党爱国爱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勇于拼搏,积极向未知领域探索,在拼搏中追求卓越;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国家法律法规,敬畏学校规章制度,培养自律品格,修身立德,自强自立;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深刻领悟并践行校训精神,在‘读书、做人、变革、奋进’校训精神的滋养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三、大学是成长的摇篮

大学将是你们接触社会的开始,面对机遇和挑战的起点。你们要从点点滴滴做起,真真正正的融入学校大家庭。你们要学会从零开始一项工作,迅速地使自己成长起来。要开阔视线,丰富着思想,洗涤灵魂,滋润生命。

你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让奉献的种子在理想的沃土上生根发芽,用自己宝贵的青春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今天,你们更应高举民族复兴旗帜,继承与发扬西译‘读书、做人、变革、奋进’校训,乘时代东风,担时代使命,以奋斗之我,成就青春之西译、青春之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