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时评】今天的选择,明天的成就---写在2020梦想起航开学季

作者:评论员:郝娜 编辑:祁星源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0-09-26 点击量:

秋天,意味着成熟。绵绵秋雨过后,风里带着清新的泥土气息和水果熟透的香味,在微微干燥的空气里飘荡,让人觉得格外的舒畅。

西安翻译学院,位于世界历史名城古都西安,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特色的高水平民办大学。沐浴于南郊大学城高校林立的人文氛围,坐落在古代大诗人王维喻为“太乙近天都”的终南山脚,山风习习,河水潺潺、曲径坝柳、满园书香。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肆虐,高考延迟,但这些都没阻挡莘莘学子的脚步,在经历过努力和奋斗之后,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提交了答卷。经过疫情的磨练,大家都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至此欢迎大家来到西安翻译学院,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

自丁祖诒老校长建校以来至今,西译校训总结为“读书、做人、变革、奋进”八字。学校以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建设和谐的文明风尚、建立良好道德修养、贯彻守法的法治观念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贯穿创建活动始终,在校园里形成了尚德守法、崇尚文明、实践文明的良好风貌。作为西译人,要时刻铭记我们的校训,做文明的西译人。文明的院校,需要我们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

一是学习在西译,希望同学们养成“兼收并蓄”的态度,拥抱时代变化。新冠疫情让我们提前领略了信息技术革命给教育带来的强大力量。面对身边日益丰富的教育选择,希望你们成为学习的主人,这里不再是传统意义上老师教学生学,学校为大家提供了个性化的成长路径和课程体系,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理想提升学术、管理、创业、实践等能力。要将学习本身当作爱好持之以恒,未来的学习已跨越了校园的围墙,打破了时间的界线,突破了水平的局限,我们要学会面向未来可持续成长的“泛在学习”。

二是生活在西译,西安翻译学院始终秉承“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希望你们在西译精神感召下茁壮成长,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感受到浓郁的学习氛围,感受到我们的西译精神带来的强大力量。坚信在人生道路上没有过不去的坎、迈不过的梁,努力做一名充满朝气、积极进取、乐观自信、身心健康的新时代大学生。

三是成长在西译,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不久前,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成功,整个研制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半数是“90后”、“00后”。很显然,青年一代,已然成为我国的主力军。这是一种光荣和骄傲,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需要同学们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砥砺前行。

四是幸福在西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立天下之志,怀苍生之情,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牢固树立服务国家、报效国家的理想信念,也为了自己的未来而奋斗、努力。

同学们,“玉经雕琢方成器,人经勤学方成才”。选择一所学校,也是在选择一种学习模式,甚至是在选择一条人生的道路。希望同学们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了解历史、面对现实、思考未来;在学习中,感悟人生、净化心灵、修身养性。从而正真做到“学习在西译,生活在西译,成长在西译,幸福在西译”。今天的选择,明天的成就。祝愿同学们在西安翻译学院的日子里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不断创造属于你们自己,也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辉煌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