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译时评】疫情大考更加坚定大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作者:评论员: 李卉 编辑:祁大展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2020-03-26 点击量: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来说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这次大考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交出了这样一张答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赢得了抗击疫情的战略主动。举国上下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各地医疗队星夜驰援,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在疫情大考的这张答卷里,再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这股强大的中国力量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以这次疫情大考的生动实践为契机,更加坚定了大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的历史,不难发现,我们党在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中诞生,从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我们要在疫情防控中大胜仗,首先就要有正确的战略策略。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这再次凸显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再次彰显了党的领导的伟大力量。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这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强大的亲和力,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党和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一运动是将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特别是群众运动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主要目的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不断改善城乡环境,着力解决突出卫生问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是我们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迅速开设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千方百计增加床位供给,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需要的医用物资,并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是一支支满怀仁心的医疗队、一辆辆装满物资的支援车,陆续奔赴湖北和武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口号响彻神州。这些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这种强大动员能力背后的奥秘,正是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四、疫情大考更加坚定大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展现的巨大优势,我们更加坚定制度自信。我们要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结合起来,培养同学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教育同学们要以钟南山等各行各业的英雄们为榜样在疫情最关键、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挑起大梁,负重前行,做最美的逆行者;让广大西译学子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外的对比上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将这种认同与自信深深地根植于内心。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交出的这张答卷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可靠制度保障。作为大学生,我们要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不负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