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17年度科研工作总结暨校级科研团队成立大会

作者:刘惊 编辑:责任编辑:祁大展 来源:科研处 发布:2018-01-03 点击量:

12月29日下午,“西译2017年度科研工作总结暨校级科研团队成立大会”在923T多媒体教室顺利召开。校长韩江水、校长助理兼科研处处长梁明等校领导出席。教务处、人事处、规划处、财务处等职能处室领导、各二级(部门)学院院(部)长及19个获得资助的科研团队负责人和成员以及关心科研工作、对科研感兴趣的老师一起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翟振东教授主持。

会上,校长助理兼科研处处长梁明代表科研处,对我校2017年科研工作作总结,并简要介绍2018年的科研工作计划。梁明总结道:在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的支持下,科研处年初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理顺体制,营造氛围,完善制度,加强服务,积极培育,落实考核,强化激励,促上台阶”的科研工作总体思路,一年来,我校科研工作在项目申报、制度建设、科研管理、团队建设和学术风气建设及成果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梁明从完善管理制度、推进科研管理规范化;建立各种服务平台、加强交流和氛围营造;清理科研项目,完善项目管理及结题;齐心协力,项目申报数量质量上台阶;加大考核及成果奖励,调动科研积极性;建设科研团队,促进科研上台阶;做好校庆工作,为扩大学校影响贡献;提高业务素质,加强科研管理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尽心策划,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展和第三届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展我校风采等九个方面对科研处的具体工作进行总结汇报。最后,梁明指出,2018年科研处的工作,重点集成支持硕士点建设、双一流建设、学校服务面向定位的专业群,将考虑采取对于低层次的科研项目,逐步取消自筹经费支持,对于一般刊物论文,逐步取消报销版面费,并适当加大对高层次项目和高层次论文集成果的支持力度等改革,努力获得高质量的成果。

会上,梁明宣布所有获得资助的2017年度校级科研团队名单后,他代表科研处与科研团队代表尤国强老师和王利晓老师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这一仪式代表了双方的郑重承诺和合作诚意。韩江水校长、常务副校长翟振东一起给19个获得资助的科研团队负责人颁发了科研团队证书,所有与会的职能处室领导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与参加此次大会的各科研团队成员一起见证了这一令人激动的时刻。

我校校长韩江水为大会作了重要讲话。韩校长引用一位高校管理前辈的话--“不做科研的高校,顶多是培训班;不做科研的老师,顶多是搬运知识的教书匠”开篇,围绕着高校教师为什么必须做科研,科研团队建设对科研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以及如何搞好科研团队建设等与科研相关的重要议题逐一展开。他要求科研团队建设要做到四个方面的“有”:有组织文化,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工作效率;应该处理好“五个关系”:团队建设与学科专业之间的关系,团队建设与人才创新的关系,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团队建设与高校发展的关系,团队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关系;应该做好“三个服务”:服务学校的发展,服务学生的成长,服务区域/地方经济建设; 也要保障好“四个方面的”利益:用科研反哺教学谋利益,为学科专业建设谋利益,为本团队整体谋利益,为团队成员个人谋利益。韩校长分享了在科研团队的建设方法与途径方面自己带领团队攻克难题,最终其团队制定的方案得到全国推广的成功经验。校长韩江水指出,科研团队负责人就像一个家庭的家长,家长责任重大,要有大局观,能吃亏,也要赏罚分明,激励团队成员一起干。他强调,团队应该通过培植共同文化价值观以增强凝聚力;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后,奖罚要分明;团队成员间的交流、沟通应该畅通、有效,相互支持,相互理解;要鼓励创新,敢于质疑权威,努力为团队、也为学校争取学术话语权。他希望,每个科研团队都能突出特色,循序渐进,长期积累,不断突破局限,取得更多更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贡献。

本次大会为刚刚过去的2017年科研工作划上了完美的句号,也开启了2018年我校科研工作新篇章。

我校校长韩江水对科研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翟振东教授主持

校长助理兼科研处处长梁明对我校2017年科研工作作总结报告

我校领导为获得资助的科研团队负责人颁发了科研团队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