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召开本学期第二次中干会

作者:记者:祁治江 编辑:邱杰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9-20 点击量:

9月18日上午,西安翻译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第二次中层干部会议在科技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我校董事会部分董事、监事会主席、学校领导以及各二级学院和职能处室主要领导、系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校长翟振东主持。

常务副校长翟振东首先代表董事会宣读了西安翻译学院2016年第五次董事会决议。根据董事会章程,董事会讨论通过了关于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任命的提案。董事会经过表决,同意丁晶辞去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的请求,担任西安翻译学院名誉董事长,聘请张水平担任西安翻译学院董事长,主持董事会各项工作。

我校2016年第五次董事会决议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步入了以质量提升内涵式发展、在改革创新中释放办学活力、以法治思维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政府宏观管理与社会参与、深度开放与科技引领五种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召开的。随着国家教育改革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民办高校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创建一流学院、一流专业,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民办大学是我校“十三五”时期的重要目标。我校董事会成员一致认为,全体董事及校领导必须高瞻远瞩,顺应教育发展需要,尽快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治理体系。董事会这一决议,是我校遵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精神,在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和大学治理模式,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理顺学校内部各种利益方关系,按照督、管、办分离原则,探索与实践出的具有开创意义的一步;决议明晰了以丁晶同志为代表的举办者所拥有的学校法人财产权和监督权、以张水平同志为董事长的董事会所拥有的决策权、以校长为代表的校务委员会所拥有的办学管理权;决议按照国家文件精神和各方权限,理顺了校内各方利益关系,对调动各方积极性,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转型发展工作,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的社会地位和话语权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会上,常务副校长翟振东就新任董事长张水平的工作履历向与会者作了简单介绍。

我校名誉董事长、董事会董事丁晶在本次中干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丁晶表示,本次中干会是西安翻译学院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时刻,董事会决定由张水平同志担任西安翻译学院第三任董事长,这是我校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创新发展所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也必将成为我校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丁晶表示,2012年3月12日学院的创始人老院长因病逝世,从老院长手上接过旗帜,使命如山、责任重大。近五年来,在学校领导班子的齐心协力下,学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学校诚邀韩江水教授加盟并担任校长,根据“十三五”的规划精神,适时提出了将西安翻译学院办成具有地方示范作用高校的发展目标,这无疑是对老院长办学理念的传承,也是老院长提出的创“东方哈佛”、实现西译梦的具体体现。要实现这一质的发展和飞跃,在“十三五”这个关键时期,西译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师生员工都应该审时度势、紧抓机遇、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学校的举办者也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海纳百川的胸怀选贤任能,让具有卓越领导才能的人带领西安翻译学院前行。

丁晶强调,学校要想有更远大的发展,还必须要有科学规范的管理,要在构建现代大学的管理体制、法人治理结构方面作出一些新的探索和改革。法人治理的核心就是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截然分开,相互制衡,相互之间要边界明晰、授权得当、监督到位。西安翻译学院发展壮大30年,取得了很多辉煌的成就。学校这份神圣的事业不属于家族所有,更不属于个人所有,它是属于全体西译人,属于全社会的一份公益型事业。既然是一个立德树人,造福子孙的公益事业,就更应让更适合的人、最能胜任的人担此发展大任。此次卸任董事长一职,同时推荐张水平同志担任,也是我校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会议精神,在民办大学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在去家族化方面、在构建现代大学管理体制方面作出的一个新的探索和突破,希望在陕西乃至全国作出一个表率,起一个带头作用。

丁晶在讲话中强调,20多年来她亲身经历了学院的发展壮大,感受到了老院长办学的艰辛和不易。作为学校举办者,董事会名誉董事长、董事,她会用一生去坚守并为之奋斗,担当使命,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一如既往永远把学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老院长留下的这份事业更加辉煌。丁晶希望我校的广大职工团结一心,在以张水平董事长为首的董事会的全面部署下,在韩校长的直接管理下,以“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改革为契机,让学校实现新的跨越。

我校新任董事长张水平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丁晶对西译的赤子情怀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并对她多年来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他用“胸有大志、腹有良谋、做人如水、做事如山”16个字评价丁晶,对她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张水平在讲话中回顾了他与西译的情缘,表达了今后将在四个方面的努力:一是勇于担当,主动学习,尽快努力成为一个“懂教育的实干家和讲政治的教育家”;二是借用“萧规曹随”的典故,形象地提出要“丁规张随”,依法治校,按教育规律办学;三是守正出新,勇立潮头,誓创一流;四是聚同化异,建强班子,团结奋进。他特别强调“守正出新”,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以此为纲、为源、为遵循。坚持学校在丁祖诒、丁晶创建人、举办者近30年所总结出来的符合学校实际的办学理念、教学方法和规章制度;按教育规律,坚持“依法办学、自主管理、专家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监督、社会参与”,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和大学治理模式;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提出“激励、容错、能上能下”的三项机制,着眼制度建设,创新用人机制,深化学校改革,让干事的、解决问题的人有发展;让不干事、抱怨问题的人让位,让乱干事、制造问题的人下课。

董事长张水平通过分析了民办高校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就董事会以后的工作决心和思路,为西译发展谋划出发展愿景,即长期的奋斗目标就是创“东方哈佛”。近期的目标就是达到国内一流的地方示范作用的民办大学,形象地说,要达到“三有”——“有彩、有财、有业”(学校有名气,师生有光彩;学校有实力,师生有财力;学校事业兴旺,师生事业有成),充满着时代幸福感。

张水平最后表示,自己要正派做人,干净做事,保持革命晚节,“暖不争花红,寒不改叶绿”,和同志们共创西译美好的未来。

我校副董事长何克敬、董事苏秉雄在会上相继发言。他们赞扬丁晶同志为了学校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如此坚定果敢、坚定不移地放弃董事长的职务,这在国内民办教育界可以说也是一个惊天之举,是一个一鸣惊人、一飞冲天的决策,也是继承了老院长敢为人先的创新之举。早在2012年董事长丁晶在众多民办高校的举办者中率先在省上做出民办高校分类管理决定时表态,西安翻译学院坚定地选择非盈利性不谋求个人利益回报的办学道路,而且是近五年多来言必信、行必果的带领西安翻译学院一直践行这样的选择。丁晶同志所作出的决定,体现了她一贯的大公无私的做法,彰显了她勇于担当、献身教育、造福西译学子、服务社会的人格魅力。副董事长何克敬、董事苏秉雄对丁晶担任董事长近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们希望今后大家团结一致,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在新任董事长张水平的领导下,把西安翻译学院越办越好,为实现丁院长的“东方哈佛”这一宏愿而奋斗!

政府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张锋对丁晶董事长所作出的决定表示理解、支持和赞赏,对丁晶和学校董事会的决定表示充分的肯定和坚定的支持。张锋表示,西安翻译学院在丁晶的领导下,我校的顶层设计得到加强、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学校内部和谐稳定,她工作中决策果断、敢于担当、雷厉风行,得到全体西安翻译学院师生员工的一致拥护。在她的领导下,西安翻译学院坚定地继承和发扬了老院长高尚教育理念,坚持了公益性办学,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顺利的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也实现了体制机制、人事、后勤等系列的重大改革,大力的推进了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为西安翻译学院今后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也为“十三五”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她的这些工作、成就在民办教育领域里面也具有广泛的影响,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和同行们一致的认可和好评。张锋认为,丁晶同志担任董事长以来所做的决策和工作,以及她所表现出来的素质、品质,反映出丁晶同志既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又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既有扎实的学识修养,又有宽厚的仁爱之心,她的身上完全具备了“四有”好老师的特征,是西安翻译学院合格的董事长,优秀的领路人。

张锋表示,校党委将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地支持新任董事长张水平同志的工作,继续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为学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共同为创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民办大学而不懈努力!

校长韩江水对丁晶所作出的决定表示理解和尊重,对新任董事长张水平先生表示祝贺。校长韩江水代表校管理队伍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西安翻译学院的章程赋予的权力和要求,拥护并服从张水平同志为董事长的董事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干部管理的三项机制,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以考核为抓手,按照办学目标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的工作实践,充分吸收办学经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追赶超越。韩江水希望丁晶作为举办者、法人代表继续谋划学校的发展大计,与张水平先生一起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及“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任务,干事创业,努力将西安翻译学院办成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民办大学,为西译学子的成长成才、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西安翻译学院法人代表、举办者、名誉董事长、董事会董事丁晶发表讲话

我校新任董事长张水平发表讲话

我校副董事长何克敬在会上对第二任董事长丁晶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董事苏秉雄讲话
 

政府督导专员、我校党委书记张锋:校党委将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为学校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校长韩江水讲话
 

常务副校长翟振东主持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