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专题培训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记者:祁治江 路静文 辛波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8-26 点击量:

8月26日上午,西安翻译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了新学期全校干部、教师大会暨‘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专题培训研讨汇报会。二级学院代表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作汇报。会议由副校长齐玉水教授主持。校级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院系领导及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议伊始,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达复教授以“内涵发展,协同创新,举措到位,特色强调”为题作汇报总结,杨教授分别从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工程、学生管理工作与潜能开发、教师发展与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学术研究、学科与专业建设、翻译系和亚欧语系十三五发展规划筹备、以及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筹备这八个方面进行汇报讲话。紧接着,国际关系学院窦强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王柏林院长、艺术学院董千院长、工程技术学院马恒升院长、文学院吴进院长、高级翻译学院高翻系张睿主任、诒华学院张建昌院长分别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所在院系的实际状况,作深刻汇报。

副校长齐玉水在讲话中指出八个院系的领导所做的总结性汇报,精彩纷呈,纷纷亮剑,深入思考,集思广益,全面谋划,体现了各院系对学校发展的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校训中的“改革创新”精神。

会上,常务副校长翟振东发表讲话。翟振东首先向为期5天的专职教师专题培训研讨会的圆满完成表示热烈的祝贺,代表学校领导向多年来为学校教学工作默默奉献并取得突出成绩的各位老师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翟振东指出,这次会议是西安翻译学院“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大会,也是我校积极应对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重新审视,谋划和部署我校教学工作的一次盛会,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共识,创新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他强调,大家要进一步领会讲话和报告的精神内涵,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科学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推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行。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学校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紧接着,翟振东向大家谈了几点认识和意见。第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继续大力发扬西译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良的作风,真抓实干,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创建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民办大学。第二,聚洪荒之力,助内涵发展。借会议的东风,同心同德,聚洪荒之力,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以转型发展为路径,以审核评估为抓手,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全面加强基础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发挥各二级学院的功能,强化教学管理,健全教学保障体系,丰富大学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适应性。第三,要有尊严的工作,有体面的生活。教师要不断提高学习层次,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不断超越自我,这才是“有尊严的工作和有体面的生活”的应有之意。讲话最后,翟振东说,新学期作为新起点,需要我们登高望远,开拓心胸;需要我们居安思危,把握机遇;需要我们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希望我们能高举改革创新发展大旗,发展大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同心努力,再创辉煌!

会议最后,副校长齐玉水指出,此次全校培训将成为西安翻译学院开天辟地的第一次培训,非常重要,意义重大。齐玉水引用恩格斯的一句话:“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思维能力,永远也达不到世界发展的巅峰。”他强调,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产生理念,有了理念才能产生理论,理念和理论在学习的推动下又产生计划,最终产生行动。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据悉,会议期间,丁晶董事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她要求全校上下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求真务实,奋力拼搏,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我校建成地方示范性大学而不断努力。校长韩江水教授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建成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民办大学而努力”的主题报告。党委书记张锋教授就大学文化等方面做了重要讲话。会议还作了副校长齐玉水教授题为“瞄准一流,围绕评估,推进转变”的专题报告。大会向大家印发了专题培训报告的资料汇编,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各二级学院能认真组织广大专职教师紧紧围绕“双语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设定,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教学方法改革,申硕,学风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讨论。讨论期间,全体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研讨和进行学习,广大教师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为学校教学工作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展现了西译人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常务副校长翟振东讲话

副校长齐玉水主持会议

各二级学院领导做汇报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