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教师及教发中心工作人员参加“2016年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民办和独立院校教学法研讨交流会暨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经验座谈会”

作者:通讯员:路静文 编辑:祁治江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2016-06-27 点击量:

6月25日,我校5名教师与2名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在西京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2016年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民办和独立院校教学法研讨交流会暨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经验座谈会”。此次活动分别以报告会和研讨会两种形式展开。

25日上午全体人员参加了报告会,承办方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马知恩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宝辉教授作报告。

马知恩教授以“高校教学工作的探索、实践与思考”为题,围绕“为什么要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当前教师发展中面临着哪些问题、如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进行了探究与深刻阐述。马教授强调高校应当针对不同阶段的教师采取不同的培训与培养模式。他随后倡导高校更新教育理念、与时俱进、适应大众化教育的形势,并强调“继承思想”和“继承知识”成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点问题。马教授最后以高等数学为例,为大家进行了现场教学演示。他用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详实生动的内容讲解、清晰明朗的逻辑分析、具体例子的适当引入,在短短的10分钟内为参会教师呈现了一场绘声绘色的微积分课堂教学,生动体现了一位具有62年教学经验的国家级教学名师的风采。 

张宝辉教授围绕“信息、通讯技术与高校教学及教学研究”为题作报告。张教授首先就目前使用的教学研究工具和方法对参会教师进行了现场调查,通过互动强调了研究工具和方法对教师科研的重要性。张教授通过分析人类社会的变迁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历程,探究教学环境所发生的变化,提出新形势下教学模式在逐渐向混合式教学模式和翻转课堂转变,教学资源也从教材到视频、从书籍到MOOCs、从微课到慕课进行转变。他最后提倡教师转变教学理念,从以“教师、教材、教室”为中心的传统理念向以“学生、问题、活动”为中心的创新能力培养理念转变,以此培养出更多具有创造力的应用型人才。

25日下午,按照教师组和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组分别召开了工作研讨会。据悉,本次交流研讨会不仅加强了我校与其他院校的交流与合作,而且为我校教师发展的总体规划提供了更加全面的思路,也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