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举行2016年新聘教师岗前培训班结业仪式

作者:路静文 编辑:祁治江 来源: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2016-06-21 点击量:

6月20日上午,我校2016年新聘教师岗前培训班结业仪式在科技楼五楼教师发展中心举行。院长韩江水教授、教学质量督导办公室主任树华教授、人事处处长马向阳、学工部副部长兼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恒、教务处副处长孟贤军、人事处副处长苍向荣以及我校59名新聘教师参加了结业仪式。仪式由副院长兼教务长齐玉水教授主持。

齐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59名新聘教师圆满完成岗前培训任务表示热烈的祝贺。齐院长强调,此次培训有助于教师提高素质、开拓视野,是下一步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良好开端。接着,院办张頔做为新聘教师代表发言,她说新聘教师们一定会通过不断学习与努力,为发展成为优秀的教师、辅导员和行政人员而奋斗终生!

随后,院长韩江水教授致辞。韩院长用“两个标志”对此次培训工作进行总结:该培训标志着一次工作的结束,也标志着新教师从受教育者向教育者的重要转变,这一转变涵盖了思想转变和角色转变两个方面。韩院长指出教师要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强调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强烈的责任感和精通的业务知识才能处处为学生做表率,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正向感染。同时,韩院长强调“办好学校”的重要理念,即要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韩院长向全体新教师提出了“七项准则”第一,对教育教学要有理想主义的追求;第二,对工作要有主人翁的意识;第三,对教育教学要有敬业精神;第四,对治学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第五,对学生要有人文情怀;第六,对自己要有严格的教学实践要求;第七,对同事要有谦虚的态度。“七项准则”对教师做好岗位工作、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以及教师良好思想品德的养成都具有导向性作用。同时,韩院长对各位新聘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做好科研,这是高校教师的重要工作;要不断学习,改变陈旧的教育教学理念,根据时代要求进行灵活改变;要不断创新;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兼顾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

韩院长总结了自己对大学的理解,即:大学意味着从容、大学意味着执着、大学意味着超越。其中,“从容”强调教师要静心搞科研;“执着”则强调教师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顽强的工作斗志和强大的内心;“超越”指的是通过不断创新超越自我。最后,韩院长送给新教师们一句话:“安顿浮躁的心灵,选择所爱的,爱所选择的,追求理想,实现价值。”

院长韩江水教授、教学质量督导办公室主任尹树华教授、人事处处长马向阳随后分别为新聘专职教师、辅导员和行政人员颁发了岗前培训结业证书。

仪式最后,副院长兼教务长齐玉水教授鼓励新教师开展“四项研究”工作:第一,研究高等教育、民办高等教育和西译;第二,研究如何优化组织结构和提高教学质量;第三,研究如何将教师和学生这两个教学主体有机结合;第四,研究管理工作。

2016年新聘教师岗前培训为期9天,培训形式多样化,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西译发展概况、师德师风建设、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公文写作、西译组织机构概况及人事管理制度、学生管理工作、青年教师心灵养护、图书馆信息资源与利用、青年教师科研选题等,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户外素质拓展训练以及教学观摩、试讲点评、座谈交流等活动。  

院长韩江水讲话

副院长齐玉水主持

院长韩江水为新聘教师颁发培训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