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双一流系列访谈】——访副院长齐玉水教授

编辑:马丽娟 辛波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4-18 点击量:

通过西安翻译学院近三十年的办学历史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的一流专业建设的错位发展思路,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一定会受到社会的欢迎。

关于创建“双一流”,国家和省上都出台了相应文件。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陕西省教育厅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整改的意见》,提出在陕西省建立“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规划。目前,陕西省各大高校都在如火如荼的推进“双一流”建设。其实早在2010年,西安翻译学院就被陕西省教育厅授予为 “全国一流民办大学建设实验基地”,这充分印证和揭示了西译办学多年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西译在引领民学不断发展中的特色优势和独特魅力。

结合西安翻译学院的实际情况,齐院长认为,所谓一流,就是要有一流的理念、一流的专业、一流的文化、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信息化建设以及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

齐院长指出:办大学,理念首先必须是一流的,理念要走在前面。西安翻译学院丁祖诒老院长早在办学之初,就提出了“创东方哈佛”的梦想,哈佛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创东方哈佛的梦想其实也是一种理念。

谈及一流的文化,齐院长认为,办大学就是办文化,文化不仅要靠专业和学科来支撑,同时文化又和学校的办学历史、人文文化、自然文化、环境文化等相关联。西安翻译学院重点打造的是终南文化,我们要加强终南文化研究基地的建设,深入推进终南文化研究,争取将其打造为陕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品牌。

一流的管理对于民办高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只有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体制,才能谈得上一流大学建设。西安翻译学院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二级学院实行的是以院为中心,以系为主体的管理体制,这在民办高校中是属于比较细化的管理。一流的学院需要一流的管理。管理中最主要的瓶颈就是管理队伍的建设,这个队伍包括师资管理队伍、行政管理队伍,教学管理队伍,科研管理队伍,后勤管理队伍,这些都属于一流管理队伍所要建设的内容。

一流的大学还包括一流的信息化建设。我们要将信息化建设与一流的学校建设,一流的文化建设,一流的管理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进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驱动作用。

检验一流的大学的最终标准是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根本,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我们绝不能把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局限于考察学生能不能拿到毕业证、学位证、四六级证这方面。

办大学,专业是关键。齐院长强调:一流专业是一流学院建设的载体,没有一流专业就没有一流学院。那么,什么是一流专业?齐院长认为,首先是必须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相结合,与现在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常态这样的战略产业、朝阳产业对接的专业,才称得上是一流专业。即使目前各个高校现有的长线专业今后也要做到能够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相结合。

其次,一流专业还要注重专业自身的建设。这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必须是一流的,它要与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规格和岗位需求相对接。以我们西安翻译学院为例,就是我们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和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外语+专业+创新创业技能”或者“专业+外语+创新创业技能”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相对接,要符合西安翻译学院的特色和办学条件。同时要建立以应用技术能力培养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强化应用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教学,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第三点,一流专业就要建立与一流专业相对应的师资队伍。西安翻译学院属于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我们要打造一支双师双能型的师资队伍,以此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出台的《一主体双引擎转型发展实施办法》中就既有对院系对专业建设的要求,对学生的要求,同时又有对教师的要求,比如我们的导师制、书院制的建立就是要提高教师队伍的责任心,提高他们教书育人能力、管理能力和科研能力以及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

第四点,一流的专业建设要注重本科教学工程的建设。我们要在专业综合试点改革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品资源共享课等方面,做实、做大、做强,以此强化一流专业。

通过西安翻译学院近三十年的办学历史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要我们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特”的一流专业建设的错位发展思路,我想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一定会受到社会的欢迎。西安翻译学院多年来的高就业率就足以说明了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是非常高的,是受到社会认可的。我们应该瞄准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建设目标,以一流学院建设为引领,以一流专业为支撑,我想,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西安翻译学院一定能够打造出全省三到五个一流专业,同时突破国家级一流专业,把西安翻译学院创办成为全国的一流民办大学还是非常有希望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