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创双一流系列访谈】“双一流”建设是个系统工程——访“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吴连书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3-29 点击量:

“双一流”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抓住“双一流”这个系统工程就是抓住了“纲”。

2016年是西安翻译学院“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启动“双一流”建设重要的一年。我们看到,从丁晶董事长到学院各个领导层都非常重视 “双一流”建设。2月24日,学院隆重召开了“建设一流院校、一流专业,推进转型发展研讨会”,明确提出建设一流院校、一流专业的发展目标。会上,沈久福院长做了一场颇具影响力的报告,向全院教职工提出了10项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发展举措,明确了新的工作任务和奋斗方向,是很振奋人心的。

关于创建“双一流”,国家和省上都出台了相应文件。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陕西省教育厅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整改的意见》,提出在陕西省建立“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规划。能否抢抓这一机遇,对我校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双一流”建设对西安翻译学院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向“双一流”建设目标迈进就是我们的机遇。我们可以通过建设“双一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一流团队,培养一流人才;同时,作为一所全国知名民办本科院校,虽然西安翻译学院已经进入到陕西省转型发展试点院校的行列,但我们也应客观看到与建设要求相比,与同类院校相比的差距。所以说,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

一流的理念、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专业、一流的文化、一流的育人环境、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条件,众多的内容反映着“双一流”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抓住“双一流”这个系统工程就是抓住了“纲”,西安翻译学院的转型发展、本科教学评估、申硕、创办省级文明校园等工作都要在创建“双一流”这个“纲”的统领下进行,他们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要通过“双一流”建设,创出典型;通过“双一流”建设,使学校在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上有更大的提高。

如何创建双一流,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的。我们要扩大学院创建双一流建设的影响力,全院上下要统一认识,每个人都要考虑能为学院创建双一流做什么贡献。目前,学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正在深入研究学院的建设基础、优势特色、发展潜力等,以科学选择我校“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路径,拟定我院“双一流”建设的具体组织实施方案,提出具体的建设目标、任务和周期。这个方案的制定对于我校促进双一流建设、加快转型发展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出台能引起全院师生的共鸣,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