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中干会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2-26 点击量:

我校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中干会

董事长丁晶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2016年2月26日,西安翻译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中层干部会议在科技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董事长丁晶,院长沈久福,党委书记张锋,副院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齐玉水主持。

会上,副院长齐玉水宣读了关于杨达复、张恒等同志任职任免通知,董事长丁晶代表董事会和学校对新加盟我校的学科带头人、资深专家、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此次中层干部会议是在我省、我校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今年更是我校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进一步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董事长丁晶希望全体领导班子、教职员工能够站在新起点,谋划我校大发展,抖擞精神,形成共识,明确学院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乘着我省做大做强教育的东风,迎接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为在十三五末把我校发展成为全国应用型示范院校和高水平的一流民办大学而努力!

会上,董事长丁晶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十二五时期我校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全院教职员工继承发扬了老院长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弘扬高尚教育,坚持公益性办学,实施了两个创建,五个工程,完成了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评估,通过了省上巡视诊断教学评估工作,顺利实施了能力提升工程,三个一百工程,进行了校内八项教学改革,成绩斐然,亮点纷呈,优化了结构,突出了特色,注重了创新,走出了一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内涵发展的道路。学院领导团结一致,同心同德,顺利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丁晶指出,学院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十三五规划的开启为指引,以学院转型发展为契机,以创建一流民办大学为目标,切实加强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现代教育化,全面推进学院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国内一流,人民满意的民办应用型大学发挥关键的支撑作用。

谈及我校的十三五规划,丁晶指出,我校十三五规划凝聚了全院教职员工的心血,是一部切合实际,操作性很强的规划,董事长要求大家紧密结合国家和省上的十三五规划精神,把我校的转型发展,“双一流”建设作为学院十三五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认真组织学习规划,大力开展宣传和解读,进一步完善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严格执行六个子规划和二级学院的执行规划,明晰目标,科学分解任务,共同推进规划的实施与监测。

谈及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丁晶要求要进一步夯实四大工程,建设一流专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我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落实一主体、双引擎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深化“外语+专业+创新创业技能”和“专业+外语+创新创业技能”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创业学院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强化外语教学,加强外语特色;积极准备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充分发挥我校外语优势,积极拓展服务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的培训市场,提升科研能力,主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科研要加强应用性研究,为双一流建设奠定科研的基础。

关于信息化智慧校园的建设,丁晶强调,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应用水平已经日益成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从本年度开始,我校要推动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创新发展,把教育教学和信息化进行大融合,要尽快建设课程中心、翻转课堂、智慧教室,加快学院教育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育模式的创新;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数据的融合,以便管理层基于大数据分析进行教育行政的一些决策,逐步解决教学的盲区,杜绝一些漏洞,为管理起到支撑辅助的作用,尽快实现IT治校。

在人事工作方面,丁晶要求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加大力度实行人才强校战略,首先实施强师战略,加大师资队伍的建设力度,为学院创“双一流”,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做好人才的积淀。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必须要有一流的师资,要大力引进亟需的高层次的人才,大力引进高层次的学科带头人。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要着力培养现有的师资队伍,要加快培育一批有创新思维、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通过短期培训、一对一的帮扶、挂职锻炼,多个措施齐抓共管、多管齐下;推进教师发展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实行走出去引进来,走出去就是要我们的教师走到企业去,和企业对接,选派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引进来就是把企业的管理人员、技术能手想方设法引进来,让企业的人员担任我们的兼职教师,把技术能手引进课堂。

丁晶要求人事处要尽快的健全以责任和激励为导向的绩效考核管理体制,要分层次提高管理队伍,打造一个高素质的管理队伍,进行第二轮的人事改革,促进我校科室人员、职能部门的人员、二级学院的学管、教学、科室人员以及辅导员队伍在素质、学历、能力、水平上有质的提高,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体现多劳多得,奖勤罚懒,尽快提升学院目标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会上,董事长丁晶要求学生处在学生工作方面尽快真正建立起学生的志愿者服务体系,在全院继续倡导推行学生的志愿者服务体系,培养有奉献、有责任担当的当代大学生,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学生管理人员的任职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落实辅导员入驻公寓督促检查工作,做好学生公寓管理教育工作。

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丁晶指出,要在英语的交流得基础上,开拓小语种与国外高校联合办学的模式,继续巩固加深做实我校和菲莎河谷大学的3+1+1.5的本硕连读国际班合作项目,将韩国交换生项目做成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项目,引进一个全国性的外语大赛,用大赛展示我校英语教学的成果。

谈到党务工作时,丁晶要求全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推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政风教风学风的建设,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的规定和条例,尤其是要把学院的作风建设融入到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日常工作当中,要让党员起到带头模范示范作用,促进学院的作风、行风、教风、学风的好转,加强教职工的师德教育。

会上,董事长丁晶还就招生就业工作、财务运行状况、后勤工作、校园整体的规划改造、3月12日校友节筹备等工作作了具体通报与安排部署。

最后,董事长丁晶强调,“十三五”时期,民办高等教育将面临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这个五年关系到我校能否实现跨越性的发展,也是我校建设一流民办大学高水平民办大学关键的决胜期,希望全院师生同心同德,不辱使命,勇挑重担,承担责任,力争让我校在2020年以一个高水平一流崭新的民办高校的形象跻身于全国高等教育的行列。

院长沈久福在会上表示,董事长丁晶此次新学期讲话有高度有深度,每一项工作的任务、目的具体明确,是我校2016年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指南,沈院长要求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认真贯彻,狠抓落实,沈院长对我校领导干部提出四点希望,希望我校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牢固树立务实、进取精神、担当精神,希望全院师生同心同德,齐心协力,风雨同舟,扎扎实实的按照董事长的要求干好我们本职岗位上应该落实好的每一项工作,为西安翻译学院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用良好的成绩向我校30周年校庆献礼。沈院长还就做好新学期学生报到注册和新学期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作了强调。

党委书记张锋要求大家要认真的贯彻落实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贯彻落实好董事长丁晶对我们今年工作提出的十项具体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做好校园规划建设、校园文明建设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巩固“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成果,同时要按照中央的安排要求,开展“两学一做”的活动,把这个学习活动同教育教学整体质量的提升紧密的结合起来,在整体上提升我们广大教师、广大教职工思想素质、政治素质、敬业精神,要为我校更好的建设发展作出每一个教师、每一个党员应有的贡献。

常务副院长翟振东要求教学、科研部门遵照董事长丁晶的讲话精神,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学科建设为支撑,加强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推动了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建设步伐,特别是教学改革里面的课堂教学改革,要把它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会议最后,副院长齐玉水要求参加各院部要认真学习、传达、贯彻、落实董事长丁晶的讲话精神,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要点与计划,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工作。

我校各二级学院、机关职能处室和后勤集团主要领导参加本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