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学院领导谈双创】之——院长沈久福访谈篇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16-03-02 点击量:

【编者按】开局之年开新篇 2016年是西安翻译学院“十三五”规划开启之年,2月24日至25日,学校隆重召开“建设一流院校、一流专业,推进转型发展研讨会”。会议明确了西译向应用型转变、建设一流院校、一流专业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了实现这一转型目标所要采取的相关措施。学院领导一致认为:西译必须以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以向应用型转变为路径,把建设一流学院、一流专业与转型发展高度融合,办出特色,打造品牌,不断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此,学院宣传部特此推出学院领导谈双创、院系领导谈双创系列专辑,以飨读者。

沈久福院长谈双创——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我校向应用型转变

建设一流学院,必须有“一流的理念,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科专业、一流的课程、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文化和一流的校园环境”。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全面深入和高等学校的激烈竞争,学校的转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还存在差距,学校的发展和一流院校、一流专业建设目标相距甚远。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探索、拓宽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落实学院转型发展的相关措施,明确建设一流院校、一流专业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学校向应用型的转变。

西译要通过以下十项措施加快型推动学院向应用型转变:

1.坚持立德树人,切实落实高尚教育理念。弘扬“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将高尚教育落实到管理、教育教学与服务的各个环节。创新学生管理机制和全员育人机制,全面提高学生管理干部和辅导员队伍的学历水平、管理与育人水平,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始终坚持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

2.深化教学改革,落实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和外语优势,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抓手,邀请业界人士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不断深化 “外语+专业+创新创业技能”和“专业+外语+创新创业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的职业性,教学过程的实践性,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尽快制定出新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在原有过程考试改革的基础上,每个专业要拿出一门专业课程作为课堂教学改革试点项目

3.加强应用型学科专业群建设,认真筹备申报专业硕士学位点。瞄准一带一路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对接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注重应用型学科专业群建设,加强卓越人才培养专业试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性特色专业和转型试点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打造一流学科专业,以此推动一流学院建设。

4.夯实主体责任,落实“一主体双引擎”转型发展实施办法。各院系(部)要统筹规划,根据《西安翻译学院关于“一主体双引擎”转型发展的实施办法》确定的院系(部)、教师、学生三个层次的主体发展目标,逐一落实;教学质量督导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和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要科学制定考核细则,严格按照文件的要求进行考核,实行奖勤罚懒优胜劣汰,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转型发展。

5.强化外语教学效果,提升外语语言应用能力培养。充分发挥我校以文为主,以外语为特色的优势。通过万人晨读、加强英语教师队伍建设,增加大学英语课时等多种举措,不断强化学生的外语语言应用能力培养。

6.加快智慧校园与信息化教学的改革步伐。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应用水平正日益成为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以物联化、集成化、智能化为主要技术路径,以服务创新为导向,将智能导入校园各个系统、过程和基础设施中,将信息化深植于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各个方面,促进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全面演变。加快信息化建设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步伐,为建成智慧校园创造条件。

7.加强开放办学和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坚持开放办学,将开放、交流、合作作为教育教学改革和学院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推手,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高等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在进一步深化与欧美发达国家高校合作的基础上,充分依托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西洽会教育合作交流平台,积极利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资源,在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强化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考虑在英语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增加汉语国际教育方向,在国际化办学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8.强化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培养、引进、借智、稳定”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双师双能”、“双专业”、“双语”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全面提高教师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大学科专业带头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积极聘请优秀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努力建成一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忠于职守,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9.完善实践教学和创新教育体系,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挖掘校内资源,积极搭建校内学科竞赛平台,推进专业核心实践技能竞赛,力争形成“一个专业一项赛事”的局面。创新创业学院要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课程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专业课程教育结合起来,力争成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

10.科学规划,综合治理、全面建设好校园环境。充分利用依山傍水的独特地理优势,加大人力、物力及经费的投入,科学规划校园文化和环境建设。以终南学社为载体,强化终南文化研究,办好终南文化研究学刊,争取将终南学社打造成陕西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全面提升我院文化育人和环境育人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