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七一勋章”获得者刘贵今大使来西译作《我的非洲脚印和外交人生》主题报告

作者:记者:辛波 马丽娟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1-10-13 点击量:

10月13日下午,“七一勋章”获得者、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外交部原正司级大使刘贵今应邀做客终南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我的非洲脚印和外交人生》主题报告。董事长丁晶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词。我校校级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分二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报告。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陆航应邀出席。报告会由党委书记李虎成主持。

丁晶代表西安翻译学院全体师生对刘贵今大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办学成果及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成立等情况。丁晶表示,近几年,西安翻译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点、特色、多元化开展同“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国际教育内涵,凸显我校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化特色。今年7月,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在国家战略指引和中国非洲研究院大力支持下揭牌成立,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所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合作的民办高校。这是我们西安翻译学院的荣誉,也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对西译的信任和支持,更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对西译办学34年来教学成果、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肯定。

丁晶表示,刘贵今大使在对非外交岗位坚守、耕耘近四十年,积极推动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他为海外中国公民撑起一把把“伞”,为中非友谊架起一座座桥。在学校蓬勃发展的关键期,在西译非洲研究中心建设的初创期,刘大使的西译之行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也是西译之幸运。刘贵今大使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的非洲脚印和外交人生经验,更是他赤子丹心、爱国情怀的传递,而这种精神和情怀必将会与西译创始人丁祖诒先生“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和“高尚教育”理念相融合,渗透到西译的每一节课堂中,刻进西译每个人的灵魂里!

丁晶对刘贵今大使对西译的认可、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希望我校师生员工学习并践行刘贵今大使“永远在学习的路上”的开放、包容的精神,在工作、学习上不断开拓创新,开启西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与非洲国家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这背后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外交官的不懈努力。刘贵今是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外交部原正司级大使、“七一勋章”获得者。作为中非友谊的见证者与推动者,刘贵今大使以自己亲历非洲四十年和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为线索,向师生们生动地讲述了中非两国的友好故事,带领师生了解中非关系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在积极参与非洲的开发与建设、共同推动非洲的和平发展与进步、维护中非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对非工作几十年,使刘贵今大使对非洲人民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也结下了深深的非洲情结,非洲人民和领导人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同样让他难以忘怀。2007年,花甲之年的刘贵今出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重点围绕苏丹达尔富尔问题展开工作,他希望自己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他内心始终坚定,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身影,听到中国的声音,了解中国的立场。

刘贵今大使曾常驻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他在报告中指出,中非关系已经实现了三连跳,正在向第四跳前进。中非从新型伙伴关系到日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成为了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中国的对非政策,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对非政策的正确和富有远见,中国主张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二是中国历代领导人重视发展中非关系;三是对非工作的外交队伍的默默奉献;四是中国在非洲没有历史包袱,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报告中,刘贵今大使讲到,今年7月,西译师生在非洲大使延安行活动中的出色表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称赞“西译师生们的发音、语言水平和敬业精神都是一流的”。他也因此了解和结识了西安翻译学院。刘贵今大使对西安翻译学院的办学成绩和非洲研究中心的成立给予肯定,他希望有更多高校和更多人参与非洲问题研究,为中非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共同构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现场,刘贵今大使就中非发展若干问题以及青年学子如何研究中非问题等与师生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刘贵今大使内容丰富、生动感人的报告给师生们带来了颇多启发和收获。师生们表示,刘贵今大使在传承中非友谊、深化中非合作中担当作为、倾情奉献,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如今,年过古稀的他仍奔走在对非工作一线,向世界讲述中非友好的故事。他的高尚人格和“甘做党和国家的螺丝钉”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的故事也使我们从中受益并得到启示。

李虎成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西安翻译学院作为一所以文、商科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高校,我们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非文化交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我校非洲研究中心、各二级学院相关学科和专业要在进一步了解非洲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适时调整我们的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报告会开始前,董事长丁晶、党委书记李虎成等领导在图书馆贵宾厅热情接待了刘贵今大使,并与其进行了会谈交流。

刘贵今,山东郓城人。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现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1971年8月入党。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外交部原正司级大使,在非洲国家累计常驻17年,走访52个非洲国家,人称“非洲先生”,是习主席颁发的“七一勋章”首批29名获得者之一。刘贵今大使把他近40年的光阴投入到中国对非洲的外交上,为中非友谊架起了一座座友谊之“桥”。2007年,在花甲之年被任命为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重点围绕苏丹达尓富尓问题展开工作,用实际行动化解了多次潜在危机,让世界上尤其是西方国家了解中国在对非关系上的立场,肯定中国为解决危机发挥的积极作用。积极推动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传承中非友谊,深化中非合作中倾情奉献,坚定捍卫我国在非洲的利益和国际形象,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刘贵今大使作主题报告

董事长丁晶与刘贵今大使在会客厅会谈交流

董事长丁晶以笔墨致敬共和国功勋

董事长丁晶致欢迎词

党委书记李虎成主持报告会

师生代表聆听报告

董事长丁晶与刘贵今大使合影留念

我校领导与“七一勋章”获得者刘贵今大使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