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作者:记者:马丽娟 李碧可 来源:宣传部 发布:2021-07-02 点击量:

7月2日下午,西安翻译学院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作为全国第一家民办院校成立非洲研究中心。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中国非洲研究院科研处副处长马学清,西安翻译学院执行董事崔智林,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副校长郭炜、王霖、张恒,西安翻译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校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王利晓主持。

崔智林代表丁晶董事长和全校师生对李新烽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西安翻译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情况、办学特色、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及“双一流”建设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崔智林指出,西安翻译学院在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指导下成立了非洲研究中心。西安翻译学院非常重视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学校将全力支持研究中心的工作,充分发挥西译的在外语、语言、文化、经济、教育等方面的优势,从政策、人力、资金平台方面给予全力支持。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将会在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指导和领导下,积极推进中国,尤其是陕西与非洲的人文交流、语言文化与经济合作,为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努力把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办成名副其实的研究基地和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的典范。

在与会专家和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李新烽和崔智林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在讲话中指出,西安翻译学院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合作的民办高校,同时也是第一个成立非洲研究中心的民办高校。中心的成立不仅是西安翻译学院的荣誉,也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对西译的信任和支持,更是中国非洲研究院对西译办学34年来教学成果、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肯定,同时也彰显了西译服务于国家建设和发展的责任和担当。

袁小陆表示,今后,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积极发挥学校外语类专业和经管专业特色,积极加强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交流与合作,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非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二是积极参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尽快培育我中心的研究队伍,为广大师生提供翻译实践活动创造一个高端平台,扩大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三是在做好我校非洲研究中心工作的前提下,为下一步学校国别与区域学科的开设、提升我校国家语言研究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李新烽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及其交流平台、研究基地、人才高地、传播窗口等四大功能定位。他表示,早年间自己就与西安翻译学院有过交集,此次非常高兴来到西安翻译学院。学校顺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成立“非洲研究中心”,非常具有国际眼光。中国非洲研究院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于2019年4月9号正式挂牌成立,旨在同非洲各国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加强治理和发展经验交流,为中非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李新烽对西安翻译学院作为全国第一家民办学校成立非洲研究中心表示祝贺,预祝双方合作早结硕果。他表示,中国非洲研究院今后将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成果发布各个方面全力支持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的工作。

李新烽,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西亚非洲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非洲学刊》《西亚非洲》主编,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李新烽曾是人民日报社驻南非记者,其足迹遍布大半个非洲大陆,他是最早到达肯尼亚考察和追寻郑和船队后裔的中国学者之一,并一直从事有关郑和船队后裔的研究工作。出版《非洲踏寻郑和路》中英文版等多部专著。活动中,李新烽以踏寻郑和足迹为背景,为与会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走进非洲”专题报告。

据悉,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成立旨在促进中非友好和深度合作,加强非洲问题研究合作,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充分发挥西译外语学科专业资源优势,中心将主要承担非洲问题研究,包括非洲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地理等综合问题研究;参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的非洲哲学社会科学经典著作翻译项目;支持中国非洲研究院在全国特别是西北地区的各类学术活动和研究工作;建设一支非洲文化研究及翻译的人才队伍等。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政办、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技处负责人和相关二级院师生代表300余人。

西安翻译学院与中国非洲研究院友好会谈

西安翻译学院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西译执行董事崔智林为“西安翻译学院非洲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作“走进非洲”专题报告

西译执行董事崔智林致欢迎词

西译校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王利晓担任主持

西译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袁小陆发表讲话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一行参观我校沙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