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西安翻译学院2021年新聘教职工岗前培训纪实

作者:路静文 编辑:朱爱鹃 王丽凤 来源:人力资源处 发布:2021-07-05 点击量:

编者按:高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均与高校未来的发展紧密关联。其关系着国家人才的培养、教育事业的发展乃至国家未来的发展水平。为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帮助新聘教师尽快熟悉工作环境,早日适应工作岗位,我校为2021年新聘教职工精心定制了系列岗前培训。此次培训持续半月有余,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李虎成,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参加开班仪式并寄语新人。培训班还邀请各领域知名专家教授、教学名师、教练担任主讲人,通过集中授课、户外拓展、观摩实践、网络研修等形式,围绕“思政、校史、校情、拓展、观摩”等多个主题展开。半月有余的岗前培训,使得新聘教职工收获满满,不仅熟悉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掌握了基本的工作技能,获取了科研方法和工作思路,还提升了团队向心力,拓展了视野,坚定了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

6月18日,我校2021年新聘教职工岗前培训班正式开班,校党委书记李虎成、副校长齐玉水参加开班仪式。李虎成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培养民族复兴推动者”为题,为培训班作了第一场报告。李虎成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实践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李虎成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通过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同时,他解读了如何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丰富内涵,如何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最后,李虎成提出了“一个根本任务、两个重要标准、三项基础工作、四个维度要求、五维全面发展、六方面下功夫”,并重点强调了教师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立志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月18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邱杰以“西安翻译学院发展概况”为题,为培训班作第二场报告。邱杰首先介绍了学校校训,并通过六个里程碑式的发展阶段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从办学之初、展翅终南、十年飞跃,到内涵发展、继往开来、争创一流,每个重要阶段都深深地体现了学校各个时期建设的精神风貌和杰出成就。接着,邱杰介绍了学校创始人丁祖诒老院长的生平与高尚办学理念、不做商学的教育思想,以及老院长视察万人晨读、智斗黑车司机、带领大家抗击非典等感人故事。随后,邱杰介绍了学校的往日今朝,以图文并茂的信息展示了学校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环境建设等各方面的发展成就。邱杰还讲述了学校为抗击疫情采取的积极应对措施,介绍了优秀校友代表,并深情寄语新同事,增强了新聘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6月21日上午,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以“坚持学用结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题,为培训班作第三场报告。首先,齐玉水介绍了高等教育普及化带来的挑战、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状况,以及我校的办学定位与转型发展的主要措施等。随后,齐玉水分别从政府与社会、民办大学与公办大学、老师与学生等视角作了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相关分析。最后,齐玉水强调,要学用结合,提高使命担当。他提出,要落实两个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与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做到课程育人;将外语特色与外语课程思政相结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凸显办学特色,做到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坚持“外语+专业+现代化技能”与“专业+外语+现代化技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三纵三横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等。

6月21日下午,全体参训人员分别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学校的国政馆和校史馆,接受四史教育。国政馆共分为序言、新中国成立、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强国、基本国策、重大战略、国家安全、蓝图绘就、激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概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概览和后记等部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讲解下,参训教师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同时,本次学习也积极引导参训教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培训班成员还参观了位于科技楼一楼大厅的学校三维立体沙盘。该沙盘生动地展现了我校在终南山下的全貌,包括学校各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的分布情况。接着,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走进校史馆,了解学校的光辉历史。校史馆主要通过不忘初心、经世致用、唯秦有才、励志前行四个篇章展示了西译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一幅幅老照片阐述着西译的往昔,让参观者深刻感受到我校获得的各项成就与前辈们的艰苦努力分不开。听着讲解人动情地述说丁祖诒老院长的光辉事迹和西译的发展历程,参观者为之震撼。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作为以后缅怀我校光辉历史与浓厚人文情怀的留念。

6月22日上午,校董事会董事、学校顾问翟振东以“传承西译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为题,为培训班作第四场报告。翟振东提出了四个方面内容:坚定信念,献身民教;忠于职守,倾心教学;开拓创新,潜心科研;牢记使命,育人成才。翟振东要求教师应当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政治素质、献身民办教育的奉献精神、崇高的道德情操;教师应当更新理念,潜心问道,具备过硬的教学能力,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推进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提升教研素养、创新能力、协作能力、科研水平;牢记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翟振东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课程思政是课堂教学的灵魂。报告中,翟振东还从基础设施、人文环境、学校荣誉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

6月22日下午,培训班开展了教学观摩活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我校常年坚持在教学一线、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突出的优秀教师代表亚欧语言文化学院王珊珊老师、英文学院刘佳老师、教育学院庞小佳老师、工程技术学院王娟老师、商学院曾嘉懿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楠老师等为培训班作教学展示。本次教学观摩活动促使大家交流思想、相互学习经验,见贤思齐,提高技能。

6月23日上午,工程技术学院杨佩老师以“PPT制作与设计”为题,为培训班作第五场报告。杨佩首先介绍了PPT制作的基本流程,包括确定主题、手机资料、制作PPT、调试放映等方面内容,然后分享了PPT制作的风格、对象、动画等方面的制作技巧。最后,杨佩从标题幻灯片、目录页和版式页等方面介绍了PPT母版的设计方法,并给大家分享了PPT素材及模板的下载地址。

6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小惠以“西译精神再出发”为题,为培训班作第六场报告。王小惠引用丁祖诒老院长的感人事迹介绍了“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通过播放小视频——《感动人物》《无私奉献》《和学生在一起》等,讲述了丁祖诒老院长对学生倾注全身心的爱、为学校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对民办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以及所获得的个人荣誉。此外,王小惠还介绍了学校工会在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并倡导大家传承和发扬西译精神,共同推动学校发展,用西译精神铸就西译魂,伴西译一路凯歌。

6月24日上午,校图书馆馆长裴世荷以“图书馆信息资源与利用”为题,为培训班作第七场报告。裴世荷主要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概况、服务、信息资源等内容。其中,概况包括了国家教育部门对图书馆的定位、馆情介绍、馆舍面积和服务机构、图书馆藏书、图书馆的管理制度等内容。裴世荷介绍了书刊借阅、网上续借、文献荐购、音像资料服务、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等图书馆服务项目,以及OA资源、图书馆订购的各类数据库、开放获取资源等图书馆的信息资源。此外,裴世荷通过现场演示的形式,详细解说了超星阅读器、知网、个人数字图书馆和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利用方法。

6月24日下午,校网络信息处处长李振富以“让信息化为优质教育铺路搭桥”为题,为培训班作第八场报告。李振富首先从宏观视角指出了新时代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和重要作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出现和发展已经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起到了重要影响。李振富讲解了智慧校园的提出与内涵、特征、总体框架和九大体系,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现状,并依次详细介绍了办事大厅——移动办事大厅(喜鹊)、校园网络——校园宽带网络和校园移动网络、课程中心——PC端、移动端和大数据分析表、智慧教室、校园一卡通——校园卡及其功能和充值、聚合支付、虚拟卡领取、人脸图像采集等、网络安全及日常使用——网络安全拓扑图、软件正版化和杀毒软件、西译后勤、公共服务等。

6月25日,2021年新聘教职工岗前培训班素质拓展活动在我校操场进行。本次素质拓展特邀校外专业拓展营教练主持。教练指出,此次培训的目的是通过一系列活动,提升参训人员的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活动以破冰游戏开始,参训人员很快就熟悉起来,形成了轻松愉悦的氛围。接着,在教练的指导下,参训人员迅速分成四队,穿队服,选队名,设计队旗和团队造型等。在队伍初步定型后,四队队员在教练的指导下依次进行了“鼓舞人心”“核弹取水”“达芬奇密码”“生命动力圈”等四类拓展项目。在每个项目结束后,教练都与队员们一起总结。本次拓展培训旨在挖掘参训人员的个人潜能,让大家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完善自我,并进行换位思考。同时,促进新聘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

6月28日下午,校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王利晓以“明德、正道、求善、求真——做新时代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的传承者”为题,为培训班作第九场报告。王利晓首先指出,科研服务社会,反哺教学,科研应当明德、正道、求真。王利晓介绍了科研在高校的职能及作用、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科研创新是大学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以及我校的科研情况,包括2020年学校科研“十三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2020年与2019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对比分析、校科技处网页、校科研相关的制度文件、校科研管理系统、主要科研项目申报时间、各级各类成果奖项申报时间等方面内容。同时,王利晓以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为案例,分享了如何做好科研。

6月29日,培训班专职教师进行了试讲活动。试讲特邀我校10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评委。本次试讲活动按试讲教师所属学科分为两组,各位试讲教师讲课整体较好,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充实,课件制作精美,仪态端正,语言清晰流畅。试讲结束后,各位评委进行了点评。评委们肯定了试讲教师表现好的方面,也中肯地提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

6月30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以“爱岗敬业,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为题,为培训班作第十场报告。魏奇首先从宏观层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重点强调了“教育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随后,魏奇用数据强调了目标对人生的重要影响,并表示要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他分析了在面临职业发展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时应当如何去做,并指出奉献是一切高贵灵魂的信仰。魏奇指出,员工应当忠于组织,在团队中发展自我。他鼓励大家做“四有”好老师,工作中注意高效沟通与管理,不断磨砺自我,逐步走向卓越。报告最后,魏奇以《红旗颂》为背景音乐,为大家带来了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朗诵。

相信随着这批新鲜血液的输入,西安翻译学院定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谱写出“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李虎成作主题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培养民族复兴推动者》的培训

校董事会董事、学校顾问翟振东作题为《传承西译精神 做“四有”好老师》的培训

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作题为《坚持学用结合 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培训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小惠作题为《西译精神再出发》的培训

校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王利晓作题为《如何做好科研工作》的培训

参训的新入职员工到国政馆参观学习

到校史馆参观学习

参观学校沙盘

新入职员工参与各项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