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与百年相遇 与奋进同行——执行董事崔智林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编辑:李碧可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2021-06-28 点击量:

尊敬的孙天义教授、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骄阳似火、生机勃发的盛夏时节,在喜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满怀喜悦,隆重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和丁晶董事长向圆满完成学业的5768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倾注心血和智慧的老师及家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时光荏苒、岁月驰骋。在西译求学的时光里,你们刻苦学习、奋发努力,圆满完成了学业,度过了人生最美好、最关键的黄金时期。四年来,你们在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社团活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各类活动,不仅夯实了学业知识,还提升了实践能力。在四年中全校参加各类竞赛近60000人次,获省级及以上学生竞赛奖达1500项,其中学科竞赛奖615项,创新创业大赛奖88项,孵化创新创业落地项目125项;获“互联网+”大赛省级金奖1项,银奖8项,铜奖22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9项,省级129项;获得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荣誉20余项。这些荣誉,是同学们努力拼搏的结果,是青春闪光的见证,也是你们留给学校的宝贵财富,将永远载入西译的光荣史册。

四年来,你们与学校风雨同舟,一起成长、一起发展,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均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教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先后建成了大学综合产业园、文化体验式教学楼、教育实验实训中心,完成了智慧教室改造建设、教育类专业教学实验室提升改造、公寓标准化升级改造,为5000多个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学校先后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团中央“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省级“平安校园”、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2020年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居陕西民办大学第一。四年来,我校学科专业建设形成新布局,获批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财务管理等9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尤其是学校翻译、英语、国际贸易等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是陕西省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最多的民办高校,在全国民办高校中名列前茅。

同学们,大学生活是人生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今天的典礼过后,你们就要从学校扬帆启航,开启新的人生征程。在这里,我想要告诫大家的是,大学阶段仅仅是人生磨砺的第一步,离开校园后,你们将会面对新的挑战,经受新的考验。临别时刻,作为你们的老师、学长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崇尚学习,养成习惯。毕业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新阶段的开始。在当今知识不断更新、科技日新月异、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学习是一个人跟上时代步伐的立身之本,是不断汲取知识、提高素养、立于不败之地的护身法宝。今天过后,你们将正式涉猎社会课堂里的无字书,如何为人处世、沟通交往、待人接物、仁爱守信等,是你们终生的必修课。庄子云:人生也有涯,而知无涯。请同学们继续敏于求知,勤于思考,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做到“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在学习中要善于感悟,学思结合,要悟出做人的道理、悟出处世的真谛。在以后的人生路途中,大家要依然保持谦虚谨慎,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从书本汲取人生的智慧、从生活中积累向上的能量,从他人身上学习优点和长处,在工作上磨炼才干和能力。

第二,要明确目标,不懈努力。目标是前行动力,只有目标清晰,定位准确,加之不懈努力,才能不断走向成功。要深刻感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的深刻道理,你取得的任何一点点成绩和进步,都意味着你的成长和收获,都会使你感到踏实和安宁。同学们见过鸭子在水面上从容淡定、波澜不惊,但是很少看到水下的鸭蹼,却在不停地向前划动。生活有时候就像是水中的鸭子,优雅需要底气,华丽需要实力,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每一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隐藏着你无法想象的坚持与奋斗。鲜花与掌声,从来都是与努力奋斗相伴随。想想那些我们所敬仰的伟大人物,哪一位不是都有一段艰辛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梁家河那个交通十分闭塞、条件十分艰苦的偏僻小山村度过了7年的青春岁月,但他没有向贫瘠与困苦低头。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他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立下了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所以,请你们永远记得,没有额头上的汗水、不付出辛苦的努力,绝不可能取得成功。人生目标的实现,需要有坚强的意志,需要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有了这样的毅力和韧劲,你才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第三,要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理想信念是激励人们努力奋斗、实现目标的精神动力,心中有理想,脚下才会有力量。个人成功需要理想信念,家国担当更需要理想信念。袁隆平院士之所以伟大,受到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崇敬,就是因为他把“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作为他毕生的追求与信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大家应有的理想,作为西译学子,自觉为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汗水是大家应有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你们是幸运的一代,恰好是国家崛起、民族振兴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也是美好生活的分享者。希望你们不辱使命,担当时代重任,做一位有责任的西译人。

第四,要学会做人,守住底线。人无德不立,“君子以厚德载物。”做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希望同学们今后把立德放在为人处事的首要位置,不断将真善美的追求融入到修身立德的历练中,面对纷杂的世界,面对困难和挑战,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我们一定要守住底线,不随波逐流,不背弃原则,不趋炎附势,不急功近利,更不损人利己。底线是做人的根本,是人类文明的基石。我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能够始终坚守真善美的底线,既能轰轰烈烈做事, 又会堂堂正正做人,凭本事吃饭,要爱自己、爱家庭、爱真理,爱国家。一个人,几十年职业生涯,必然会遇到岗位轻重、待遇高低、职位升降、人情冷暖的变化,但是,要始终恪守底线,保持一个健康向上的心态。

第五,要善于协作,共赢发展。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都彼此相互依存互相关联,没有人能完全脱离他人而长久存在。很少有能凭借一腔孤勇,就能达到的成功彼岸。相互协作是一种人生智慧,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集体甚至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当今美国当政者就缺少这种智慧。我们学校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令人瞩目的成就,靠的是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靠的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敬业奉献。

曾国藩曾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在人生这场旅途上,有大境界者方能有大胸怀,有大格局者才能有大作为。你的格局,注定了你的结局。走入社会,同学们要有胸襟,更要有远大的格局,要学会包容,学会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牢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古训,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促进自己事业的发展。

第六,要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说:“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创新无极限,只要敢想,没有什么不可能。”沿着旧地图是找不到新大陆的,机遇不会眷顾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锐意进取,敢于创新,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多一点突破,多一点创意,保持勇于探索、不甘平庸的创新精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同学们,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学校的各项工作还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我们的教学质量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生活服务还有不周到的地方,管理服务还有需要改进的方面,等等。希望同学们把愉快的回忆带走,把不愉快的记忆留下,学校将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期盼大家再回母校时,一定会感受到学校的新变化、新气象。

亲爱的同学们,西译,注定是你们人生征途的起点,与你一生有缘。一声再见,道不尽千言万语;一次挥手,抹不去万里相思。你们是西译永远的校友,无论身处何地,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翠华山麓、太乙河畔永远牵挂着你们,学校校训和西译精神会永远伴随着你们!你们的每一点成就,每一个进步,都会打上母校的烙印,母校将因你们而骄傲!最后,祝愿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谢谢!

执行董事崔智林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