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课堂革命 西译行动”——西安翻译学院2020年度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作者:通讯员:寇渊涛 编辑:祁星源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20-07-12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精神,7月10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的2020学年教师教学竞赛在教育学院8号楼智慧教室举行了决赛。本次竞赛开设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精品课堂教学展示;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个赛道同时进行。

此次比赛旨在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创新意识、夯实教学技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比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广大教师踊跃参与,经过层层选拔,共有50名教师进入了决赛资格。

学校董事会董事翟振东、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教务处处长秦晓梅、英文学院院长王文、亚欧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达复、高级翻译学院院长梁根顺、宣传部部长邱杰及校外专家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苏玉波,陕西师范大学博生生导师张文兰,陕西省品德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力波,陕西师范大学口语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陕西省首届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余海龙,西安外国语大学2018年陕西省首届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卢珊等15名校内外专家担任此次赛的评委,我校部分教师代表观摩了此次比赛。

大赛伊始,齐玉水代表学校领导讲话中提出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校的课堂也变的不同寻常。虽是线上课程,但是教师们积极响应,全力以赴、精心策划教学方案。齐玉水对我校教师的教学态度、精神风貌给予了肯定。他希望参赛教师保持最佳状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以实力证明自己,证明学校;同时也希望各位专家评委能够严格评审,为我校教学改革提出宝贵意见。

各赛道的参赛选手通过教学设计、说课、现场教学展示、回答评委提问和教学反思等环节展示了自己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以及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

最终通过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最终李卉、张冰洁、杜赟、杨美霞、曾嘉懿老师分别荣获三个赛道一等奖;吕海彦、马平、王卫斌、刘彦琴、杨景、王莹老师荣获二等奖;史晓华、雷彬、王小娟、宋筱晶、侯琳琳、李晓楠、张晓辉、周婉娜、孟彬荣获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亚欧语言文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各赛道结束后,专家评委组组长对本赛道教师的讲课做了一一点评,对我校教师的精神风貌、教学过程进行了肯定,同时要求教师更应注重教学理念的创新、教学内容的创新、教学方法的创新,从一老师教学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学习互动为中心,同时还应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通过此次比赛,希望各位参赛教师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更新课程内容,增加课程难度,重塑课堂教学形态,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改进课堂教学评价,互相学习,相互启发,不断提升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为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

西安翻译学院2020年度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顺利举行

副校长兼教务长齐玉水:希望参赛教师保持最佳状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各赛道的参赛选手现场教学展示

评委为优秀获奖选手颁奖(一)

评委为优秀获奖选手颁奖(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