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英文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课程思政”师资培训

作者:张洁 编辑:编辑:龙思 来源:英文学院 发布:2019-04-11 点击量:

2019年4月5日我校英文学院教师张洁参加了由高等教育会议中心在武汉举办的“‘高校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及教学实践’研讨会”。会议讲座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王岚教授主讲。来自全国25所高校的党委书记、主任、教授、教师代表等41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关于“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语用理解和表达能力,提高文化语境意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努力打造外语“金课”而展开的。

会议主要是由两场讲座构成,分别是李朝阳教授的“提升‘课程思政’教学实效的方法及实例分析”和王岚教授的“‘新时代’背景下外语专业如何落实‘课程思政’教改实践”。两场讲座均从推进“‘课程思政’的意义”及当代教师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入手,两位教授结合自身的课程建设及课程改革,系统深入地讲解并展示了“课程思政”该如何与专业课程有机融合。

通过此次会议的学习,让老师们认识到作为外语类教师,不同于思政类课程教师,在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自己的“专业课”教学中时,要深刻地认识到在进行“爱国主义”、“大国情怀”、“做人道理”等方面的讲解时,在遇到学生思想认知问题时,要时刻展开游击战,要做到“润物细无声”。教师在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上应该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发展道路,在课堂展示上,应将自身的理解融入教学中,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