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英文学院教师参加“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构建”专题研讨会

作者:张洁 编辑:祁大展 来源:英文学院 发布:2018-12-10 点击量:

2018年12月7日-8日,“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构建”专题研讨会召开,我校英文学院“中国特色外交话语研究团队”教师张洁应邀参加,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的数十位博士后、博士、硕士及相关教师共同学习研讨。

本次会议的发言主要是从语言、传播、修辞、叙事、比较等角度切入,从功能语言学、目的论、语料库、介入论等不同视角,深入探析了中国软实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际上的传播趋势及中国政治术语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此次会议围绕着“中国外交话语建构”而展开的一场学术界的大讨论、大剖析。以语言研究者的角度,会议得出了如下观点,在跨文化交流过程中,从言语行为的主体---“全世界人民”的角度,用“英语”传达世界人都能听懂的“中国思想”;用“英语”向世界说明中国人的需要;用“英语”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与此同时也必须深刻意识到: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是向全人类文明体系贡献中国知识、中国思想、中国智慧,与“各国话语体系”合作,“共同说明”整个世界。

英文学院参会教师认真记录了各位外交话语研究领域的大咖前沿观点,回校后将传达给团队成员,大家据此将为团队今后的研究选题规划、研究方法选择、研究分工乃至开创英语专业新方向做出认真思考。

参加本次会议的学术专家有上海交通大学外国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翻译与词典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胡开宝教授;上海语文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范铸教授;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执行总编徐枫等。

我校英文学院教师参加“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构建”专题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