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终南学社举办终南大讲堂第十七讲《终南山下的户县农民画创作与构想》

作者:包焌洁 编辑:祁大展 来源:终南学社 发布:2018-12-07 点击量:

12月5日下午,终南学社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第十七讲终南讲座,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雒志俭应邀作了《终南山下的户县农民画创作与构想》的专题讲座,终南学社副社长李志慧出席,我校30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中,雒老师展示并讲解了多幅具有代表性的农民画作品,并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展现了农民画的创作过程。他指出,农民画由于其不拘泥于固有传统的作画方式,本质上是一种“反专业的绘画”。它建立在对生活的细致体验之上,通过使用带有浓郁乡土艺术气息的语言细致描绘了农村风貌,80年代是农民画的蜕变时期,综合型的作画方式将剪纸、刺绣和外来文化融入作品中,使这一时期农民画创作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向。

终南学社副社长李志慧在讲话中阐述了农民画在选材、布局、色彩、画面内涵等方面的独到之处,指出艺术要具备独特的地域和民俗特点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所谓“笔墨当随时代”,创作者也要紧扣时代主旋律,凝聚创新意识,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

雒志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同时担任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陕西省美协原副主席,陕西省农民画名誉主席等职务。他自幼酷爱民间绘画,1975年至今创作了千余件作品,常年致力于发展农民画事业,收获颇丰。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雒志俭:《终南山下的户县农民画创作与构想》

 终南学社副社长李志慧出席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