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教师科研课题喜获2017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作者:祁治江 来源:英文学院 发布:2017-09-02 点击量:

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2017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已经揭晓,由我校由我校商务英语研究中心主任、英文学院副院长王淙等撰写的研究报告入列榜单,喜获二等奖,与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部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同榜公布。

研究报告《面向建设西部国际化大都市目标的商务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标准研究报告》由我校教师王淙、张国建、杨妍、王建娜、马青联合撰写。研究报告的科学价值体现在西安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后,加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陕西省对商务英语人才产生了巨大的需求。然而,目前我国商务英语人才能力测试存在缺乏语言能力共同量表的支持的问题,各种考试的信度、效度、区分度受到质疑。而本项目研究了商务英语阅读能力量表的研究方法、理论依据、能力衡量标准以及能力等级描述语、设计过程与原则,对形成商务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标准以及未来开发具有权威性信度、效度、区分度的全国性商务英语等级考试具有重要意义。

本科研项目也对学习者如何了解学习目标、社会需求,如何自我评价学习效果,以提高适应职业岗位技能的能力,提供了测量学的支持。同时可以作为全国商务英语教学和评估的标准,为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设计、大纲制订、测试、教材开发提供共同的基础和参考。研究报告一经发布,三家陕西省和西安市注册的国际贸易企业开始采纳本项目研究成果《商务英语综合应用能力量表》作为其员工招聘考试、员工培训、员工英语能力评价的依据。

这个奖项不仅是对王淙教授及其团队的表彰,更彰显了西安翻译学院作为民办高校一贯重视和支持科研工作、埋头苦干、追赶超越取得的成绩。据悉,2017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的评选继续按照《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办法》(陕教规范〔2017〕5号),经专家评审、面向社会公示和奖励委员会审核通过,共有425项成果获奖,一等奖60项,二等奖121项,三等奖241项,成果普及奖3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