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校友访谈】不畏浮云遮望眼 还留明月照乾坤——访Global Forex公司董事刘崐

作者:李思秋 编辑:王丽凤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发布:2024-03-06 点击量:

刘崐是我校1995级学生,曾就读于国际贸易专业。记者在与刘崐交谈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便是她那份刻在骨子里的坚韧不拔。采访中,她回顾了自己从普通销售人员到经营一家金融公司的曲折经历。

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在终南这座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山脚下,孕育了无数优秀的文化。刘崐怀揣着对未来的梦想与希望奔赴到这里,在西安翻译学院,以努力拼搏的精神扬帆启航。


木铎之心 素履之往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刘崐在采访中向记者分享了28年前她与老校长初见的场景。新生开学典礼的讲台上,老校长平易近人,和蔼中略带威严。“失败乃成功之母,你们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抓住学校创造的珍贵机会,好好学习英语和专业知识。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论在哪都要保持学习的态度,丰富自己的知识和阅历,这样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些话,至今仍旧令她刻骨铭心,充满力量。

刘崐坦言,大学时期的所见所感所学,是自己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记者跟随刘琨的描述,也回溯到28年前的西译校园,一幅幅美好的画面在眼前展开:天微亮,河边就有同学在早读,他们专注的背影让行人不禁放轻了脚步;生动精彩的讲堂往往“人满为患”,大家的思绪跟着老师的粉笔挥洒飞扬;下课间隙,同学们快步穿梭在教室之间,像一簇簇色彩斑斓的霞光……西译浓厚的学风,严谨的教学态度,高尚的育人精神,都在刘崐的心底留下了深刻印记,“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经常在我迷茫不前的时候,指引我找到正确的方向……”刘琨仿佛有很多话要说,有很多故事要讲,但一切又都沉浸在过往的一帧帧美好画面中,此时无声胜有声。


奋楫笃行 踵事增华

刘崐回忆自己创业的历程时感触颇深。毕业后回到上海,她就职于一家合资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在一无所知的咖啡及设备领域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十年间,她开拓了海南、江苏、云南等地区80%以上的四、五星级酒店,及上海部分四、五星级酒店。这一路,她披荆斩棘、屡创奇迹,为公司的业务拓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近年来,她又转战墨尔本经营一家金融公司,从事国际主流货币结算。“起步阶段虽然遇到了疫情,所幸有当地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得以平稳度过。如今我们客户分布全球多个国家,业务量较前三年至少增长了200%。”自信而睿智的刘琨介绍了目前公司的大致发展情况。

刘崐对记者说:“年轻时,一心想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每天都有用不完的精力和热情,从基础到高级,从陌生到熟稔,经过多年的积累和经历,最终让我明白,人才是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从讲述中,可以看出她历尽千帆后的那份从容淡定,在人群中熠熠发光。


抱朴守拙 行稳致远

回想毕业后的25年里,令刘崐感到最艰辛的一段历程还是移民澳洲初期的生活。“初来乍到澳洲,落差感极大,不同的语言、陌生的环境、无法理解的文化……是什么感觉呢,就是整个人像被困住,坠入了深渊。”那段孤独奋斗的历程让刘琨异常痛苦艰难,但恰恰是那段历程,给了她磨炼意志的机会。“我感谢那段经历。事物都有两面性,正是那段艰辛磨砺,让我面对后来人生中遇到的大风大浪时多了一份理智和淡定。”刘崐向记者说道。

刘崐的人生理想,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成为一个人格独立、头脑独立、经济独立的正能量女性;在照顾好家庭的基础上,稳步发展自己的事业,用所得所获回报社会,待到暮年回首,也觉不枉此生。

人之所以能够实现人生丰满,是因为心中有理想、有信念,有毅力、有行动。刘琨就是这样的人。


始于初心 成于坚守

追光而遇,沐光而行。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当记者提及对于未来事业的规划时,刘崐自信地说:“后疫情时代的未来三至五年,在商业模式方面,会顺应发展局势相应调整定位,精准定位客户群体,保证持续盈利;在市场规划方面,会发扬企业优势,站稳脚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在运行规划方面,会制定阶段性战略目标,细化并认真落实目标,同时做好检视计划。”看着从容干练的刘崐,记者感受到了她对自己未来事业的那份坚定与胜券在握。

回首往事,刘崐感慨道:“毕业25年来,虽未有机会重回母校看看,但我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近十多年的西译可谓日新月异,现代化的教学楼、会议厅、图书馆、餐厅……与国际接轨的最新教学课程,在专业领域享有盛名的老教授、创业导师……如今的西译,是培养祖国栋梁的摇篮,源源不断地为新时代输送着优秀人才。”

采访临近尾声,刘崐寄语学弟学妹们:要用勤奋书写青春,用毅力铸造成功。左手握住自己的优点,绝不放松;右手攥紧自己的不足,绝不放弃。把握机会,实现梦想!

刘琨的艰辛创业路,仿佛诉说着这样一个真理:坚韧不拔是一种无声的力量,人生的风雨是立世的训谕,生活的苦难更是人生的宝藏,在苦难中成长才能开创更加辉煌的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