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译海扬帆——高级翻译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作者:李栋 编辑:王丽凤 来源:高级翻译学院 发布:2021-10-12 点击量:

入学教育是新生入校后的“第一课”,也是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为帮助2021级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10月11日晚,高级翻译学院院长袁小陆以“在西译共成长,与祖国共奋进”为题,为2021级新生举行了入学教育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蒋小军、辅导员马慧、综合办干事李栋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马慧主持。

讲座伊始,袁小陆以学院发展历程为切入点,就学院的整体情况、特色工作、培养计划、科研成绩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深刻阐释了学院“诒德、诒学、诒人”的院训,号召师生要传承丁祖诒老院长敢为人先、厚德笃行的高尚品德,笃学笃行、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以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修身准则。他以90岁高龄绑着腰板依然坚持站立为学生讲课的孙天义教授,“暮色苍茫夕阳好,半老不逊年来少”的梁根顺教授,深山寻“网”、席地成“堂”的王媛老师,讲正儿八经的陕西方言、最爱吃葫芦头、热爱中国教育的外籍教师张克老师为典型代表,介绍了学院优秀的师资队伍。随后,他结合学院往届优秀学生故事,勉励新生要在起点找准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怀揣“责任心、爱心、感恩心”,培养自学、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在人生道路上奋勇拼搏,追求卓越,砥砺奋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有志青年。

最后,蒋小军作总结发言。他寄语新生要在学习历史和观照现实中激发译者使命,在脚踏实地和仰望星空中提升译者素养,努力成为胸怀天下、自强不息的卓越人才。在建党百年之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全体新生在译海扬帆,勇担时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用大我情怀引领人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有志青年,做有情怀、有担当的高翻学子。

高级翻译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