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英文学院举办博士论坛系列讲座

作者:周卓 仵澄澄 编辑:马丽娟 来源:英文学院 发布:2020-10-23 点击量:

为提高广大教师的科研能力,拓宽教师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近期,我校英文学院在院内组织开展博士论坛系列讲座,活动陆续邀请了部分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

10月21日和22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张生庭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郑元会教授分别在西区体验教学中心作了题为“TAPs翻译教学中的诊断与评估”、“菲利普·罗斯的游戏精神与游戏诗学”的学术报告。讲座由英文学院院长王文主持。英文学院全体教师听取了报告。

在首场报告中,张生庭教授主要阐明了“菲利普·罗斯的游戏精神与游戏诗学”的研究背景以及主题中“游戏精神”与“游戏诗学”的观点由来和概念,详尽介绍了美国犹太作家罗斯的文学轨迹与标志,并道出了文学中的游戏精神,即,“文学中的游戏不是轻浮,胡闹,而是一种文化精神”,他认为,这种做学术的精神和态度值得每一位教师学习。

在第二场报告中,郑元会教授介绍了此次主题报告的研究背景,强调了翻译教学中诊断与评估的重要性,并指出了当前翻译测评存在的问题,由此引入有声思维TAPs在翻译研究中的作用。随后,郑教授介绍了TAPs与翻译能力测试之间的关系和TAPs翻译实验设计过程,并最终得出结论:受试翻译过程中的诸多能力问题均可以得到充分反映,从而证明了TAPs在翻译教学中的诊断与评估价值。

报告中,在场教师与主讲教授就此次讲座内容以及当前学科研究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两场学术报告会均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图为陕西师范大学郑元会教授作学术报告

西安外国语大学张生庭教授作了题为“菲利普·罗斯的游戏精神与游戏诗学”的学术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