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我校英文学院教师暑期坚持开展科研工作

作者:王淙 编辑:马丽娟 来源:英文学院 发布:2020-07-31 点击量:

2020年暑假开始后,我校英文学院教师短暂享受假期的轻松愉快之后,又马不停蹄地按照年度计划,开展团队和个人的科学研究活动。

在科普活动方面,英文学院院长王文亲自领衔的陕西省社科联科普项目在副院长王淙和一系主任李鲜花教授的带领下,已经紧锣密鼓地开始实施。商务英语系主任杨妍主持的另外一项陕西省社科联科普项目正在进行方案的细化,预计将于秋季开学后实施。

在科研项目结项方面,王淙和商务英语系张国建副教授分别主持的两项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已经通过省社科联组织的专家评审。王云刚等老师主持的省高教学会疫情专项均已提交结题材料。

在科研项目研究方面,二系主任马青副教授、商务英语系王云刚老师主持的陕西省社会组织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专项和陕西省社科联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外语专项均顺利开展研究,前期资料收集工作已结束,当前正在进行文献梳理。其他老师主持的省教育厅项目、西安市社科项目、校级项目均顺利进行中。

在学术专著资助出版项目实施方面,王淙副院长、李燕副院长和刘红见副教授各自承担的三部学术专著写作工作进展顺利。王淙教授的专著已经进入出版社三审三校程序,预计将于今年11月出版。其承担的译著项目目前进入三稿修改阶段。

在纵向科研项目申报方面,近期英文学院及时转发了科技处的各项申报通知,对科研苗子采取“盯守式”管理,督促、鞭策青年教师和科研骨干勇挑重担,积极申报高级别课题。

在横向科研项目方面,目前有5个项目正在实施,据悉另外有5个项目正在与企业对接。

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升科研意识、科研方法和科研能力,英文学院积极对接外部资源,采取了以下有效措施:一、为教师寻找了大量公益性科研讲座机会,截止7月底,共提供30余场次高层次线上科研讲座的免费参会入口,还集中组织两次全院教师集体听讲座活动,收到了良好反响。二、通过教育部项目群,找到优质的科研项目选题规划、申报书写作培训项目,组织中青年科研骨干报名参加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在高级别项目选题、定题、申报书写作等方面长期存在的困惑,帮助教师真正领会高级别项目申报书写作的痛点和要领,教师反映导师的线上手把手指导让人茅塞顿开,甚至有点石成金的功效。

在大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方面,王淙教授在暑期还带领商务英语系部分在家教师和学生,深入西安市的外贸企业、行业协会、管理部门、服务机构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调研,将形成一份《跨境电商助力中小企业转型调查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正在实施的横向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也带领了近20名学生参与。据悉,部分学生的论文已经投稿,年内将公开发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