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勠力同心 共克时艰——我校商学院防疫工作侧记

编辑:马丽娟 来源:商学院 发布:2020-02-22 点击量:

正值农历庚子鼠年春节假期,新冠肺炎席卷祖国大地,面对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我校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全面开展防疫工作,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

精细化举措  确保排查工作无死角

在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商学院制作了《2020年寒假离校学生防控信息统计表》、《近期到过湖北的学生信息》、《在家隔离学生信息(与湖北人员有接触)》等10张表格,并紧急召开干部和辅导员电话会议,要求所有人员做好学生的排查工作。辅导员在接到表格后,“一对一”进行通话,确保联系到每位学生,并耐心细致的解答学生的问题,确保填报信息真实有效。在广大辅导员的辛苦努力下,最终用时6个小时完成了全院2401名学生及家属的排查工作,为我校数据准确填报奠定了基础。

网格化管理   强化联防联控

为进一步推进联防联控的效果,商学院在班级防控为主的条件下,根据目前假期学生居住分散的状况下,成立班级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小组,组长由辅导员担任,副组长由班长担任,成员为各班委。将班级的学生按照公寓进行划分,小组的副组长及成员分别管理几个宿舍的学生,并成立疫情防控管理分组,同时兼任分组的组长,指导员为党员(积极分子),各宿舍的舍长为组员。由此形成了学生——防控管理分组——疫情防控管理小组,两级设置三级管理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打响了人民的战“疫”,在此基础上做了“四个到位”。

跟踪落实到位:确保信息的准确统计,人员的情况熟知,随时保持联络。居家隔离到位:—对于湖北、河南、浙江温州和杭州、广东深圳和广州来(返)学生,引导他们按照要求居家隔离不少于14天。同时倡导其他学生积极响应“不出门就是为国家做贡献”的号召,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心理辅导到位: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一些深处重灾区或者日常心理不健康的学生,辅导员和班级的心理委员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讯息联络到位:每位老师必须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保障通信畅通;所有师生密切关注工作联络群,班级QQ、微信群,做到第一时间回复,确保工作的执行无误。

多元化宣教   防止舆情蔓延

商学院辅导员定期召开班干部网络电话会议,及时传达学校的防控部署及疫情讯息,做到思想统一,认识到位,形成上下一盘棋。在班级中开展“我为武汉加油”的活动,做到疫情面前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各班级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卓玉芳华”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推送《病毒防护指南》、《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引导学生做好疫情的防护,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征文,目前发出《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风雨共济》、《我们坚守本分,散发荧荧之光》等文章,收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同时传递了战“疫”正能量。

部分学生在做好防护的同时,通过与街办及社区联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成为防疫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现出新时期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优秀的思想品格。176150401班张鑫宇同学讲到:“我是一名大学生,在班级是班委,更是一名党员,我有义务站在防疫一线。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在前线治病救人,但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176150301班颜梦妮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认为应该把自己最大的能力展现出来,为社会会做贡献。

商学院通过以上举措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师生们纷纷表示,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商学院精细化举措 确保排查工作无死角

 

多元化宣教 引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