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长信箱
  • 师生留言
  • 一网通办
  • 课程中心
  • 查询系统
新闻中心

教务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沙龙活动

作者:赵鑫 编辑:龙思 来源:教务处 发布:2019-05-24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西安翻译学院2019年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师大练兵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5月23日下午,西安翻译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沙龙活动在科技楼面对面辅导室举行。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教务处副处长陈潇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彬、文学与传媒学院杨敏、高级翻译学院罗飞应邀做主题发言,各二级学院(部)的十余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应邀发言的三位老师分别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主题,分享了他们对于这一主题的理解以及在日常教学中的感悟。张瑞彬老师的题目为《如何发现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她从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入手,引出课程思政的内涵,由此谈到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以大量的实例为证,重点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核心在于挖掘不同学科和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杨敏老师的主题是《深化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探索及实例分析》,她谈到了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几点认识:一是要强化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理念,二是如何实施“课程思政”的教学策略。罗飞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介绍了大学英语课程在推行教学创新的过程中积极实施课程思政计划的初衷和目前的教学实践情况。

在随后展开的讨论交流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兵教授、教务处教务管理科赵鑫老师及与会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各抒己见,充分交流意见,分别就各类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提取和利用、立德树人与课程目标的关系、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和方法,以及教师自身素养的提升和示范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沙龙活动,有效的促进了我校思政课教师与非思政课教师之间的交流、借鉴、融合与提升,提高了教师课堂教学的“育人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彬做主题发言

分享到: